宗教知識(文章)

《說玉蟬》 2018 公隼
玉蟬,是古人非常喜歡雕的題材,可是買玉蟬要小心分類,因它分 生和死 的用法。大概玉蟬有三類:

(一) 含蟬,是漢代最流行給死者含在咀內,表示再生之義,即肉身雖滅而精神轉化昇華。含蟬,亦能守護屍骨,所以是葬玉,含蟬是「無穿孔」的,切勿向古董商買死人玉掛在心口,因有死氣陰氣,傷及生人經脈,佩玉一定要新的。除非放在骨灰陪葬。放在骨灰或死者旁陪葬只有「蟬形」和「蓮蓬形」的合適,不能太大。「蟬」與「蓮蓬」以表轉化與辭世安息。

⋯⋯

(二) 佩蟬,是漢代始而宋代最流行的,佩蟬是「有穿孔」的,是生人佩戴在心口的飾物,以示高潔、吸風飲露。自漢代太史公以「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來形容君子 屈原,後世趨慕品行清高者,都曰蟬風。衣服與宣紙之透亮者,都稱蟬衣。

(三) 帽蟬,是生人戴在頭巾或帽上的,現在服飾改變,已不流行了。

其實我們見的蟬,不是上一年或立即交配生的,而是要蟬母產卵在泥土中7至17年,蘊釀力量,才能孵化成蟲爬上樹嗚叫的!就如文人,要先讀書明理,修身齊家,不急騖於功名利祿,要「蘊釀」一長時期,變化了自己心性氣貨質,之後才出山嗚叫,即寫文、揚聲,這種聲才會真、清、純、潔。現世很多文人,只讀些學位,沒有傳統的洗煉磨礪,不能忍耐,長喜急急表現自我,那就是「蟋蟀」文化,與蟬之清遠,不可比擬。

明了此,就知《史記》此巨著為何會用「蟬」來比喻 屈原了。屈子之時代甚麼文人也有:「固眾芳之所在」,但他有甚麼不同呢?就是:「得此內美兮重之以脩能」;其他文人有甚麼相同呢?就是:「衆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猒乎求索」。淘淵明和蘇東坡,對屈原高潔之清操可謂敬仰至極,辭意間每有緬懷之句。李義山更賦「蟬」為詩,云:「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離騷》說的「重之以脩能」就是蟬久藏自蘊的最大注腳。重甚麼呢?修甚麼呢?目的方向一錯,便去不到屈子、東坡之途,而是蔡京、嚴嵩的「賈雨村」式能謀功名心態了。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