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中國古代的神獸(一) 犀牛   2019   梁公隼

 

中國古書的犀牛,不是指現代動物學的犀牛Rhinocerotidae,而是一種牛身獨角的神獸!神獸,最多記載是周代的《山海經》。神獸的相貌,非常怪異,如龍馬、應龍、貔貅、麒麟、鳳凰、龍龜等。神獸可分為:
(一)真有物質肉體的古生物給古人看見(外太空之古遺留物種) 、
(二)另一空間之生物(有修行如聖人才可見) 、⋯⋯
(三)口耳相傳之物、
(四)部族合拼之圖騰。
一般人只能理解第三和四項。

今先言犀牛,中國的犀牛,不是動物園的犀牛Rhinocerotidae,而是由天宮被貶之神獸,牠常望月宮,望復返天界,故古書《關尹子》借其心念,作一譬喻云:「是非好醜,成敗盈虛……皆因私識執之而有……浮游罔象,無所底止。譬睹奇物,生奇物想,生奇物識。此想此識,根不在我。……譬如犀牛望月,月形入角,特因識生,始有月形,而彼真月,初不在角,胸中之天地萬物亦然。」這段非常深。主旨說人之心識會因妄執而生幻境,執取以為真,生種種迷戀,譬如犀牛喜歡望月(執戀),牠也喜歡自己(身見) ,日久牠以為月之彎形就是自己的彎角,因妄心而重疊妄境,不能知明真相。此理就是大乘佛經講的「五陰魔」,五陰魔就是自己的宿習與身見,你不肯放下,永入不到道,逃不出生死。而道家丹道講「性、命雙修」,近世太多人練內丹而為何無一開悟成就而只有能量真氣呢?就是「性」功無煉到!「性」功要對付的,就是「五陰魔」、就是宿習、就是身見,說白就是自己!所以《關尹子》,就是《老》、《莊》、《易》、《庸》後,一本可升煉心性的寶經!

《關尹子》被宋人擬為托古書、被近人列為偽書,實他們未見道教之玄妙,那其實是唐代扶乩所出,即跨空間傳遞;如南宋《醫道還元》也是真扶乩所出。扶乩所出書,有真有假,假的都被古人抽了出來。扶乩之偽經,分為鬼扮神授與人扮神授。常見的XX學院印的呂祖降示與民間壇練功法,便是偽神白蓮教脈之書,你信慕偽法,就連犀牛望月都不如了。何況性功,從不見有內丹人會由《老》、《莊》、《易》、《庸》、《尹》窺得通證而言之,而 呂祖是教人兼學大乘佛法以佐丹道,就是教人登上寶筏一速而就,可是今世道士,亦弗如古人之通博,門戶之見甚深,這就是仙還仙,人還人的實況了。

古經典的許多文義,都非學術知識而打開,絕對不要依靠大學,你要親證親行,打開心扉,走出學術知識,信古,才能入到門。

【版權所有】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