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易經》:「積善」二字解   2019   梁公隼

 

《易經.坤卦.文言》云:「積善之家, 必有餘慶」,易學中「善」字的內涵有哪些內容呢?首先,答案是有高中低的,不同人,受用不同答案,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善」的相反,就是「惡」,即「不善」,「善」與「惡」,就是易理中的「陰陽」其中一屬類;陰陽化生八卦,八卦内含五行 (震巽木、離火、坤艮土、乾兌金、坎水;河圖以數表述) ,而五行內藏之五德,即五常,就代表正陽、正善的氣,即天地宇宙 與 人本心 、萬物,本就有仁(木)、義(金) 、禮(火)、智(水) 、信(土) 的五常,五常就是「善」了。(此可觀邵子先天太極圖) 。五常就是佛家「五戒十善」的全同而異名相。天主教之七德善,亦離不開此内容。

五行化於八卦而言,八卦各有「卦德」,即乾德為「健」、坤德為「厚」、震德為「動」、巽德為「入」、坎德為「險」、離德為「明」、艮德為「止」、兌德為「兌」。
乾之「健」德:即勤勉不息,智慧圖遠。為君位之事。(領導人)
坤之「厚」德,即忠勞謙遜,包容厚博。為臣位之事。(承令人)
震之「動」德,即勇毅果敢,實踐能幹。為長子位事。
巽之「入」德,即潛移默化,温柔婉順。為長女位事。
坎之「險」德,即居安思危,慎獨夕惕。為中子位事。
離之「明」德,即光明磊落,以禮待眾。為中女位事。
艮之「止」德,即戒定止節,制慾塞憤。為少子位事。
兌之「悅」德,即分享布施,悅己樂人。為少女位事。
以上就是「乾坤生六子」之入於道德人倫之大義。父母六子八位而成一家,一家齊,即八德備而五常顯,欣能至此,已叫「成位乎其中矣。」

另一約義;陰陽二儀,象入乾坤,即生「元享利貞」四德,四德可千字再闡述。此亦同佛家大乘四攝法之利生大義。這就是易學中最基礎的「善」字內涵,能保此,已可成人位,乃至「君子」位,天道不遠。但「善」仍有再深義嗎?有。

「善」之上,仍有更大之境界嗎?《大學》云:「止於至善」。「至善」就是比「善」更極至。《老子》云:「上善若水」,「上善」就是比「善」更上。為甚麼呢?先言「至」字,甲文、篆文它就是箭矢之的所落之點,即「一」,有一即無二,即善到連陰陽、善惡都無了概念、忘了相,即連自己在行善、守善、為善都不知道,這就如佛家講的「無分別心」、基督教云之「伊甸園」境,不見你我他之善惡了。此曰太上忘情。故《老子》以「水」作喻,水利益了萬物,它不知道,它只是工作、順著 道 與 自然 的運作去做,這就是「水幾(接近) 於道」;以此心為事,即《莊子》說的「無己、無功、無名」。修此 無為心、此大功夫,就叫「聖功」,即是修道了。故知,修道殊非常人之事。

總言,儒家的道德人倫建築好基礎了,才可修道有成就,試問,今世有幾多人在真正構築善德呢?而況修道了。 故很多入道教人士、信佛、基督教人土,他們加入宗教之第一心與行為,如有強大自我、重利益、重名聲、求回報,及不合五常的行為,「道」從來都不會在身邊了。明乎?

《易經》是天下之至理,能通一切宗教,不是風水術數之小道可概全。修道是心,不是形式、不是科儀、不是背書、不是研究,一切音樂文字與五觀六慾所及之界都不能成就至道。很多人都學《易經》,但他們不信,只當知識,或找錯門徑,或不通,便迂曲地走了。

中國文化欲復興、中國人欲改變氣質、宗教欲互通,一定要學儒門的易理。學儒門的易理,先去盡風水術數之塵華,方見大道。古聖賢之道,就憑後人的孝道去尊重與復興它,復的路正確、行之時合宜、情理得當,就叫義。仁是孝之體、義是理之用,仁義就是中國文化的核心,仁義就是陰陽,陰陽齊一,就是道。有仁義教育的文化,才有道。

【版權所有•歡迎分享】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