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夢──考試求成績之啓示》   2017   梁公隼

 

我已許久沒有做夢,也許久沒有考試,對上一次考試,應是十年前考博士的一次。昨日突發一夢,見自己:變回十多歲時,正在考大學的AL英文卷的前一小時。夢中臨出發前,才發現自己沒有取准考證、又沒有看考場地點,當找到有好心人給我的考證影印版後,原來已開始了半小時,而我心想,尚有一小時三十分,用三十分鐘去,仍有一小時。當去到的士站,見到一同學在小巴站排隊,他說正在去考,而且態度冷漠,當時突然下雨,我須回家取雨傘,回到家,又沖一下涼,沖好了,坐車去到,只剩半小時,卷七張,只做了兩張……入大學夢碎。 
事實,我們中小學時,一直被灌輸讀書取成績、入大學的思想,從無被人教怎做好人、怎同人相處、人生為甚麼?而現實世界,我後來入到大學了,也讀了甚麼研究院,甚至參加甚麼公績慈善團體,終究,這些東西從來無令我心得過快樂、真正的快樂。原來十多二十年後,我在心底,由夢中啓示,自己仍在懼怕失去成績中、仍在趕赴考試中,故知,這個人為的「追逐成績制度」,是何等傷害人。    
我有一師兄,他開補習社,很賺錢,我常說他辦教育很偉大,但他學道日久,有一次突然說:「其實我只是辦學店,沒有教育過小朋友,一味教人操卷,灌輸分數爭鬥思想,影響他們心智走偏,可謂罪孽深重!所以要常捐款贖罪……」這是真誠而白之言呀。
現在我學佛奉道,明白宇宙之基為因果報應,人人得到甚麼,已有宿福所定,今生得不到的,強求無用,你必得的,不求自有;而人生之在世,為甚麼呢?一曰-承宿果,二曰-造來因──造未來之善因。所以古聖人傳人道理,編成經典,只勉人學道理,施用於人生、實踐於生活,從無叫人用道理知識去考試和比賽。陶淵明、李白、邵雍,深明此點,對陳規死矩,都鄙棄,不參加考試。試問,這世上又有幾人?  讀書是要學道理,修好自己靈性,將智慧用於生活。成績不是目的。
李白詩:「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何等雄豪,人無此心,無法出此。 
陶詩:「我行豈不遙,登降千里餘。目倦川塗異,心念山澤居。望雲慙高鳥,臨水愧游魚。真想初在襟,誰謂形迹拘?」 
邵詩:「不用物情閑作梗,大都心緒已成灰。浮名更在浮雲外,瞬見光陰況復催!」  邵康節深明天數變動,宇宙運化生生不息,一切有定數,故他亦學孔子,養性著書,學陶,歸隱不爭。 
★ 在浩瀚無際、不斷生生死死之輪回當中,究竟得到了甚麼?又失去了甚麼?其實真相是,甚麼也得不到,甚麼也達成不到;攀得高,跌得低,一切都在夢幻之中,誤假作真,不斷追逐,這就叫做「迷」。迷了,自己不會知道。偶然醒一下,可是枕軟夢甜,一會兒又醉回酣夢之中。  所以,人生在世,應珍惜自己尚且清醒之片刻──發覺自己有過、發覺世間虛幻、發覺苦海環身、發覺佛法乃真理,直應勤勉求道,捨棄身邊之羈絆,尤其名、尤其利、乃至權力美色,都是夢,執取不到,終不可久。甚麼才可大可久呢?道。★ 
我記得中學四年級時,有一同學叫 陳卓豪,他天生記憶很好,看一下即可背誦,如肯下少少功夫,成績必超當時所謂高材生之上。可是他偏偏喜歡玩,自由自在,半工半讀,最後下學期便退學了。十年後,我在長沙灣一車房見到他,友善地和我打招乎,見他一身維修白衫,油污班班;當時任教師的我,心中悠然可惜,覺得他很慘,如他肯努力,成就已遠眾人。  今日學道日久,深省己過,自己亦被社會「追逐成績制度」所迷,才用錯誤眼光看人。思之,他修好一車,等若一官治好一地,今好成績、好成就之人,尚不能做好自己本份且對人真誠。 若街上有人出意外,出來救人的,每必是這些無成績的人,而,不是那些有成有就、好成績、斤斤計較的人。為何呢?因為無得,曷計所出。故古人云:「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不是讀書人衰,而是,用錯心(方法) 讀書。
今日恍然醒悟,方知昨日之以為智者,均為愚;以為貧者,均為富;以為貴者,均為賤。其因何為愚?因何為富?均非三言兩語可明。
只有一少少部份人,能明白以上道理,而我們不必要弄醒全世界,因為宿業,因為能力不足,而要做者:修好自己,一旦有人醒了,教他。《道德經》曰:「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就是此義。你看淨空法師,他沒拉人信佛,有緣人看見youtube片中有道理,他肯學,日久便有智慧了,這叫「佛度有緣人」。 
《紅樓夢》中,一僧一道,最後出現多一次,就是來度賈寶玉的,之前太迷,不能生智慧,要一切空了,放下了,才知,道就在身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cJG55zqa8    歌詞很好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