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出家求道傳法之人,要明深旨於經義戒律》   2018   梁公隼


出家守戒,才是真出家;否則出家人在寺出家了,仍出不到家。
出家有最高境界嗎?有!就是出六塵之家,六塵之家一出了,相應的六根無了路,收視反聽,連帶「十八界」之家也出了,你就出到輪回之「三界火宅」,這個不簡單,如心出三界之家,你不做出家人,也已出家了,如維摩居士、如莊子,即「心修梵行而身居俗世」;故一般人不易做到,便做形而下之形式──剃度出家。這個亦不簡單,為什麼?你要下定鐵心,為眾生、為自己,找一條離苦之路,如不深深認識「苦海無邊」,不會下定鐵心、不會真正捨棄、不會出到真家,如不少寺廟常傳爭產爭位之事就是了。所以俗云:「披起袈裟事更多,一入道門禍籮籮。」不是佛寺道觀不好,而是真道是要「先損後益」,損到盡,你才得益。損就是減損,減損貪、嗔、癡、慢、疑、見;地位、名聲、權利、資產、方便、人緣……通通捨去,高僧就在人前。有高僧高道,才有高道理傳人。

我一朋友曾問 淨老法師:「請問怎樣才能在佛法上『入到門』?」先思考,這不是普通問題,問如何「入到門」即此人深能反躬自省,自己未入到門,學佛已二十多年的人,仍能自量,故不少人自以為大師,開班授徒,買地建寺,殿金棟畫,仍可能連佛法也未入到門?何況其他宗教?這是宗教知識,不是佛法。而淨老法師答他:「佛法『入到門』,要真正看破,真正放下!」幾句話,非常概括。你要認識經教道理,真誠相信經義,真信才會真做。看破的過程,可以在家,可以出家,所以我們不要學《佛門儆信》那樣指責不守戒的出家人,那是他人之事,修行是自己之事,不是一出家一學佛就能看破,所以經教道理,要傳揚,才能看破俗世均假相,假的不迷,他便信佛而守佛戒去了,這就叫「放下」,放下成見、執著、迷戀、需求,你不要假的了,前面只有一條路,道,出家便真出了,直接通向佛菩薩處。再而以出家人之身,代佛說法,而放下到連說法、受供的榮譽快慰都不要了,境界便生:無人在說法,你只是傳述聖賢祖師之說話,如基督教云「榮耀歸主」,主便生光了,這個主,就是自性。我們現代宗教,就是太多口才好者而缺乏真修真出家真見自性光明的導師,原因為何?經教道理不彰顯。拜、求、活動的多,靜下來學經的少。

所以,道不是去要求人修的,你自己求、自己修,修得好,兼教於人,人家修不好,破戒破齋,我如真修行,不理不揚,甘心隱惡揚善,以保整個宗教仍有正面之形象,否則再無人信,一旦一遇真有道者,凡被你誤導影響過的人對他疑惑,你便斷人慧命、增人慢疑,近地獄畜生道不遠了。所以,我們絕不稱傳任何出家人的破戒事,因要知道,道不是去要求人修的、出家仍有次第、出家人中仍有高人。

另一方面,一些人本身未看破、放下,不深信自身宗教經典或曲解,便聚一群人,去傳道或授理,那亦要小心。此容易耽誤了人;耽誤了人,自己不會知道。這亦叫「迷復」。例如甚麼出六道灌頂、升仙內丹、大師心靈雞湯、科儀遊樂等,自身也在苦海,對宇宙真理一知半解,而何況教人?如只教人存好心、做好人,仍無大過,或這些叫人行《弟子規》、《朱子家訓》、《論語》等儒家內容已可以,不用罩上宗教,宗教就是要帶人上更大更捨更出世之途路。這些被所謂大師耽誤收引之群眾中,最慘一旦有「聖賢根苗」,被你心靈雞湯溺迷、低佛法沉醉,這個罪,可不輕。不是寺大觀大名氣大,就有道的。如果道不大,就應清修,不隨便聚眾攀緣,這些古德行,上一時代絕對知曉。所以,修道助人,也得先修自心,明經明理、斷惑斷緣,先有真本事,才可聚眾;真修如瓷泥先燒好,才貯水,否則泥未燒必反被水所溶化了。出家求道傳法之人,這個要明,而守戒、習經,就是第一步。

「有真人而後有真知」,一切都要由基礎而生,宗教之本源,不是拜和求,而是教育,最深的教育。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