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借小言大》──教育真的教明理做人,莫做學棍口言不為   梁公隼   2015

宇宙之動,因有心念,沒有心念,萬物不動,不動為寂,亦曰自運,自運無心,即曰清靜,故 老子云:「靜為心君」,心之君,泰然自處,萬化於我不涉,我亦同於萬化,故莊子謂:「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反之,即心念有動、有著,即萬物有為、有隨,這是宇宙永恒之真理;這個有為、有隨,即因果、即報應、即時間甚長;這個因果律、這個清靜,即道、即上帝;道,化成人物去演繹真理,即聖人仙佛、一切宗教神蹟譬喻,故一切正善宗教之源,必言「道」,一切神必有「道」,「道」必清靜不染、必無我執、必廣大包容、必真善美、必大智慧。

「道」為一,一分二即陰陽,故道於「物」為天地、道於「人」為男女、道於「理」為仁義、道於「學」為文武……推演之,宇宙之大道落在學術,必是文武之內容,內容最接近天地、最接近清靜、最接近上帝、最接近道,即是上等好東西:文必為宗教、哲學、文學、史學、藝術;武必為體育、武術、兵法、軍事。文武備,道必存,道存必久而大。試看西漢、盛唐,全是宗教、文史哲、體育、武術最鼎盛之時。可是,現代諸上學術,卻是被人喻為下三流、沒有經濟利益的科目,在古代全為國家最頂尖的份子去學 宗哲學文藝,現在卻是次等或讀不成書的人去學,用鉛鐵去鑄劍,就算幾好的工匠和秘笈,也鑄不成好劍,如是而已。因領導者不明宇宙之道和目標錯誤,便會帶領一群人走向迷途,便叫「迷復,凶。」自己以為在復返於道,卻日遠於道。遠於道,即愚、勞、衰、凶,乃至於亡。

因果之動因為動念,動念若自私自利,必趨於惡。例如我昔日所遇學校,三位校長之設立教育主因,是為提升自己,借教育做個人名望的投資,故學生與老師,只是棋子。因立心目標是錯,所以感召而來的,都是張牙舞爪之徒,我親眼目見三位被人欺負的女老師,壓力大到蹲在樓梯旁哭,之後抑鬱症辭職。故此校求學不只求分數,還要求分數中推出管理層名望,乃至入政壇,這就是,自私自利。凡武力操控一事而為霸主的,大的叫閥,小的叫棍,那麼,世上操控教育之學閥、學棍,實在太多。尤在香港,宗教、哲學、文學、藝術等,已先被學閥、學棍淘汰,因無助個人名望的投資。 相反,古代至民國時代,甚少「山長」學校管理層會將教育變成生意和投資,因為,他們讀通書,不成魔;現代山長讀不通書,學問不利人、不明道,都是假的。

現今我深入宗教之深層,才明一切均有因果,因是動念,故常勸人放下惡念,好不生惡果。若非當年那位校長無挽留我,我便不會轉校,又去修道,更不會知道世上人包括自己都在苦海之中,一些人更幾個魂魄共住一個肉身,真是苦海無邊迷不覺,他真是我的恩人。

自私自利者,死後必墮鬼道,生前拜幾多神、祈幾多禱也無用,因為,道尚公平,上帝不會站在私心處。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