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宗教領導難知己過──罪道人的故事》(一切宗教徒應看)   梁公隼   2014

香江道教也有不少志士高人,各司其任,只是如 呂祖師降示云「行外人管行內人」太多,濁比清多,如水泥塞於清河,不經一番沖刷,不成景象,故由教育及因果報應入手,道教才有出路。由一而知五。

不少老一代以關係入道而治宮觀者,一生用宮觀十方之財吃喝玩樂(自以為:酒席開會、旅外交流...)實已作下無量罪障。

一天,一道堂之高層逝世四十九天後,其魂魄先來地府,接受審判,定升降,來到了鬼門關,遍地死灰,到處冷風。

鬼卒說:「師兄,我每年清明、盂蘭,也有來貴地受供!」
罪道人:「太好了!我管理了宮觀這麼多年,是否功德無量,可升天朝 太上道祖呢?!關照過鬼兄,請立即帶我去升天那扇門吧。」
鬼卒說:「你們的經生不守戒,經中之理又不通,法事做不好,我食不飽、聽不明。」
罪道人:「那不關我事啦!我只管行政的。」
鬼卒:「關呀,地府是沿古制,天理不會因時代變的。地府規矩是,先照照業鏡,鏡中照出無大罪,唯善的,才可做人或升天呀。」
罪道人:「照吧!」
鬼卒:「慘了!鏡中所示:全是黑色,業障深重呀!」
罪道人:「有無搞錯!我做gum多善事!無功也有勞啦!」
鬼卒:「我話唔到事,麻煩去另一邊^^。」
判官(打開了功過簿):「地府陰司,悉知過去,豈容掩藏,今宣汝罪:
耗十方財,飲食酒肉,大罪;
排斥異見,妒嫉賢能,大罪;
導迷術數,不宣因果,大罪;
高傲自是,輕鄙同門,大罪;
醉迷政榮,貪圖名譽,大罪;
旅外交流,玩樂為實,大罪;
不律經懺,忘神棄祖,大罪
宣煽邪宗,領大眾心,大罪……」
罪道人:「夠啦!夠啦!我做了這麼多年!究竟有咩善功!」
判官:「有!就是四十九日前死了,退出道觀,有退讓之功。」
罪道人:「這樣,我可否再做人?」
判官:「當然可以。不過,先去油鑊炸一炸,心靈便永記悔過了。」
鬼卒:「對呀!我生前是做廚師的,食物過一過油,便爽脆好多了。包你爽!快!」(叉去地獄)

去到了地獄門前,只見人山人海,鬼哭神號,陰風懾骨,每鬼垂頭喪氣,細看之下,排最前的,竟全是:和尚、上師、道士、牧師、神父、修女、尼姑、術數名師、傳媒大亨、新聞記者、各類教師,之後是面上刺上殺、盜、淫、妄之徒。
罪道人問鬼卒:「有無搞錯!為何正義的人死後排最前落地獄!無天理!」
鬼卒:「你無聽過『地獄門前僧道多』嗎?僧道是比喻,即一切宗教及教育人物!」
罪道人:「早知如此,我便不入道了!」
鬼卒:「哈哈!入道本是好,但你把道做得不好,把道理屈了,又自以為很好,又不問人好不好。日積月累,果招斯報!」
罪道人:「喂!我有助手、同門、智囊,難道也不好?」
鬼卒:「他們尚有福未享盡,盡了,參合計數。我死前作何業知否?」
罪道人:「你剛才說做廚師。」
鬼卒:「我生前,在廚房門外養了一條狗,狗對我很恭維有禮,但我不在時,對入廚房者又吠又咬、又偷食,霸了廚房,令送食物及想親近我學廚藝的人望而卻步。你那些助手、同門,不又是如此嗎?」
罪道人:「怪不得道教無人材。」
鬼卒:「不是無人材,是不肯訓練人材。你認為人材是誰呢?」
罪道人:「我自己!」
鬼卒:「你知道騙人最高境界是甚麼嗎?」
罪道人:「騙所有人!」
鬼卒:「錯。」
罪道人:「哪騙誰?」
鬼卒:「你已答了。」

在醫院男病房的一角,某君剛中夜睡醒,原來只是做了一埸夢。
朦朧的眼底,看見床頭的 呂祖卡,仍安然的端放著;口袋中的北斗符,只是給冷汗沾濕了一點。電子記事簿,仍密密麻麻的紀錄了各項俗務。只是,不知何時,沾了一腳板灰塵,又黑又髒。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