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終於知道扶乩原理及感覺》   梁公隼   2014

 

有些東西不能道出,只言可言者。

我昔日有些因緣,遇過兩位道長各送我一份其派的扶乩密訣,但自覺未通《道德經》,及不明其脈之真否,所以藏下不用。而 易元觀中亦有太史卦法感應象文詩句,只是程序略繁,故無暇深究扶乩之事。

蓋 扶乩本非上古道教之術,因古人天真定默,直通上天,不用乩示。而中古時,乩法始興,且方式殊異,主分無形,有形兩種。無形即不假器具、神志不被外界駕馭,此是合仙真本於無形之界;有形是肉身被借,神志不清,自云仙佛者每是六道高靈所冒。而扶乩之傳達法也分授意、授字形、口傳等。

十年前,我在上環紫楠觀見何道長之扶乩靈驗,竟可測知我三小時後問甚麼問題,到問時,已寫定一張答案,全中所問;且後來言天災人禍均中,如云「山川有災禍,鐵翼墮不回」,七天後,四川地震,一直升機載十九人,墮入深谷,甚準。令人確信有神仙存在。且他在扶乩中可自由停頓交流對答及做其他事,令人知此與上童邪法之精神被駕馭不同。

當我已遺忘了扶乩之際,上週,突然夜夢何道長教我扶乩,當然只當發夢。怎料三天後,我與李師兄去探另一道長,他竟 傳授我脈源黃龍觀之乩法,並連科儀經譜也給我,有點受寵若驚。於是一天學科儀、一天學心法,第三天他便離開香港了。

之前聽人言,他用了一年也未通乩之一字,實非常緊張。當天,一執乩筆,點落砂盤而書太極,筆即自轉,不用點力,而元神倍率契天,意感很遠處是,亦很近處是,並無一絲邪氣與仙氣之形跡,須沉思無著,方可得兆,而意發一問,即天授一兆,此兆中,便是道,含藏所有答案,且速度疾速急快,苟心無定力,絕不可捕捉,此便是《易》曰「應也如響」、《老》曰:「人法地地法天」,人如無地之厚靜安定,不能承天之動且無形意。

因天授之答案是無象無形、是全部,不是神佛遂句遂句答你,所以,原來扶乩之答案,全憑扶乩手之自身功夫,感應而生,所以每處扶乩之法式也不同。打個比喻,如問:「阿媽是男抑或女?」
道的答是全部,包括:「阿媽之性別、性格、籍貫、經歷、親族、宿世……等。」
如扶乩手甲,詩詞功夫優勝,其乩便云:「坤母承陰必女人,劬勞當盡報慈恩。」
如扶乩手乙,古文功夫優勝,其乩便云:「阿母如何非女?此問未明乎人倫矣。」
如扶乩手丙,只會白話,其乩便云:「阿媽就是女人了。」
甲乙丙,也會因其內修功夫及宿世因素,扶出各種與此問之深層答案。與寫作不同處,是不用思索及探往知來。

當天,我知道這樣,道長云:「這便是了,若 呂祖是有形跡可尋,他便不用修丹成道,脫去肉身了。道處虛無伏有中,此外亦不可云乩準便是 仙佛言,凡與五常及十善異旨,便是魔說。且《呂祖全書》有遺教,與其三教同修異旨,亦非祖師。」於是,我開始問上天一事,授四句詩,速度太快,只記到一句。問:二藏仙祠終可成否?
示:「………………自有金爐落丹砂。」然後,他再教我為何脫字原因及每句也問是否天授。之後,道長叫我可問他一些我的朋友情況而他不識的,一試準確否?
我便問:「A君健康。」
乩云:「步行欠慎骨何緊,四肢乏氣內為因,當理腸胃諸般滯,可順筋骨健勤勤。無將術業騷牢記,如向碧潭劃波文……」(實他上週跌倒扭傷,仙師云主因在胃氣弱。)

我再問:「B君事業。」
乩云:「年運一因意一因,百種心事雜紛紜,性格宛轉關宿世,障礙途業志消沉,應扶丈夫摶搖志,頤小養大濟蒼生……」(實他失業已久,常自辭職,仙師云主因在性格。)

我再問:「C君健康。」
乩云:「年無青壯時,腸胃老非堅,宿食氣已敗,入口致病纏……」(實她偶生病,仙師云主因在吃隔夜菜。)

以上均非常準確而道長均不知其況,又合常理道德,必是仙師言。

道長云:「亦不可盡云是 呂祖,因天之廣大,有時為 呂脈之代師或正神亦可。」

既這麼準,我即問:自己前世事。於是乩降百字,由 梁武帝時代講到清朝,數世為朝儒,各有逢於佛道盛衰之世,以唐、宋為結三教之緣最深,故尤喜宋之珍玩。 (道長不知道我自會撰駢體文、寫唐詩、藏有十萬個宋錢、藏宋玉、宋碗、寫瘦金體……中學時參加詩詞比賽,評判 何文匯問:「是誰教你作近體詩?」答:無人教,心中看了便會。) 又記憶一友謝氏,紫楠觀曾乩示他於南朝時為獨臂將軍、而友梁氏子又為將軍、友江氏又為將軍、飛雁乩云友黃氏又為將軍、故友劉氏又為將軍、友陳氏又為將軍、友許氏又為將軍,不同道場也示同一事,不知為何我會有一大群宿世將軍為友,今方知,均曾同事,他們是武將,我是文臣。
但大家有一共通點,就是:今世無權無錢無貴無慧(有些朋友不是),即用盡宿福,要重修福,不修再落一層,輪回是何等苦。

問得太多,道長云:「今天是來習乩,反成了問乩,快些練……」

事後思之,我們可能宿世見過 秦始皇、梁武帝、武則天、唐武宗、宋仁宗、宋徽宗、明世宗、康熙、乾隆及不少在佛道盛衰時之歷史人物。(雲鶴一師兄宿世便為清御用戲班之工頭,今世也作工程,香港有四成路面之工程及大量招牌也是他公司修的,前因引今果,出奇。故前善則今報善,前惡則今報惡,均成因果報應。)

贊曰:
君已非君臣非臣,輪回郵遞集果因。
若非裳帶邑城見,便作刀山獄裡賓。

因太有趣,特以誌之。

 

(版權所有)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