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佛道互通;正法難遇道難逢》  梁公隼   2020
智慧大的人,他不執取章句形相,直了大義。
我本不信道教,以為是很迷信的東西,我十多歲已認識 暢懷法師,皈依 覺光法師,學佛經典、次讀老莊。後遇一位佛教居士,他說:「老、莊也是大菩薩,佛法只是名相,宇宙只有一個道。佛、菩薩、羅漢、緣覺就如證書,修到的智慧、果位多少,就得甚麼證書。天地神明就是工作單位,即是說,天神也可以是菩薩、道士、神父也可以是羅漢,那是由境界分出,不是宗教名相分出。《法華》云觀音應眾生以何身得道即示何相。」此理甚通。
有一年,許曉暉女士帶我去拜訪 淨空老法師,頂禮,甫坐下,他開示第一句:「太玄妙了!一樣東西,化成六樣東西!」老法師可能已感應到我是儒和道,不是用佛教形相行世的。
禪宗高僧-虛雲老和尚曾說:「佛法不一定用佛相示現,道家那位呂洞賓也是宗門的弟子,把禪法帶到道家的修持去,改變了道教的發展,(後出了全真道之內修,放下符咒法術延養等不可出輪回的東西) ,道家又再化宋明理學,升格儒學至更高次第。」在宋元明的一些佛寺,竟會供奉 呂洞賓作護法,尤其偏遠未破壞的禪寺,我親見者就是雲南的盤龍寺、香港的靈渡寺。
另,淨土宗十三祖 印光大師,未出家前崇儒排斥佛老,後大徹大悟,匯通三教,倡以儒道作基而入佛。1930年代,全真道-北京白雲觀方丈-高仁峒,設千僧齋,禮請 印光大師為首受供及講經,千載不遇。後世均知 印光大師就是 大勢至菩薩化身,而菩薩是無分別心。印祖欣然在白雲觀撰《上堂法語》,云:
三教由來共根源;根源起處莫顢頇。
一輪明月當空照;萬水千江影盡圓。
《印光法師文鈔集後編》有〈白雲上堂記〉誌印祖當日說法內容,非常深邃:
「因設千僧大齋,又以心期宏道,志在利人,敦請山僧,升坐說法,欲使大眾咸知,教雖有三,道本無二,山僧不免煩木上座為眾指出,(舉拄杖云)大眾看看,者個是儒耶,道耶,釋耶,若能直下了然,管取人我相除,參學事畢,一尚了不可得,三又從何而立,若或未了,不免葛藤一上,夫道無形相,如春在花枝,人有彼此,如像含古鏡,雖萬像各異,而原是一鏡包涵,縱千花競秀,而本從一氣化育,全多即一,全別即同,了此,則法法圓通,頭頭是道,從朝至暮,動作雲為,無不是老子之常道,孔子之至誠之道,與夫達磨西來,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道矣。」
儒學就是人倫道德的最優秀教育,人做好了,才可望修仙成佛。今世佛道二教欲再出大師,必要待他日興復儒學。而儒學之基礎就是古漢語,古漢語是三教道理的載體,即必要學好文言文,普通人才易明道。六祖這種宿慧的人是不多的。例如上文《白雲上堂記》,估計當代一半僧道不能讀懂,故七十年代 李炳南教授,為利弘法,每周教僧尼居士一堂《古文觀止》,文言通,古書之理才顯。
正法難遇道難逢
呂洞賓在唐末至宋金,共活動了二佰多年才羽化,四處點化有緣人,是一位活神仙,也是菩薩,道教稱為「呂祖仙師」。呂祖、王重陽、全真七子是以道教為宗去化育人,不是附佛外道,而真是道教,只是教理內容廣及佛法。呂祖羽化後,尤至明清,以民間降乩筆方式傳授道理,這可比喻為神仙與凡人短訊。但妖魔鬼怪,亦會冒充呂祖。
佛教中有假佛、附佛外道;於道教,就連「呂祖仙師」也有假的,如他不守全真道及《呂祖全書》的體系及教育,降乩的「呂祖仙師」都是假的。尤其香港台灣很多扶乩的源頭本來不是真正的道教,而是白蓮教其中(先天道)的分支,它的「呂祖」便不是奉三清做上司,而是奉「無生老母」做上司的,那就是白蓮教的假呂祖了。習乩的人也未必知道。由先天道傳出的非正道扶乩,充斥香港台灣。
真的呂祖是奉 玉帝下界降乩,以三清為宗尊,還有正統的教育,那才是真呂祖。在廣東,以三元宮、冲虛觀、黃龍觀等法脈,才叫南傳全真派;扶乩則以西樵山為大宗。不是叫道教,就真的是道教。還有一些廟宇是為錢競投的、神功是修羅級鬼授法的。可見,宗教真佈滿魔網,正法難遇。(香港就是沒有懂中國文化的官員,所以治不了中西邪教影響政治。)
在香港,人傳可考的最純正全真道,就是源自廣州三元宮的蓬瀛仙館。另全真道掌門青城山的 傅元天道長90年代也曾來香港收了一弟子,他就是劉松飛道長。天傳者,黃龍觀扶乩於民國後失傳,與西樵山同以 呂祖降示最靈驗,其分出之脈,就是信善系的萬德苑、紫枂、紫闕、鼎信等;後再出易元、二藏等。
全真道不同正一道之受籙,他是需出家、素食、守戒,以授戒來代替授籙升級的。初真戒,若同佛教的沙彌戒,德高戒重,乃至天仙戒、三壇大戒等,傅元天道長就是全真掌門能授戒的高道,不受全真道戒,等若無籙位,不是扶兩下乩說你升仙了便真是仙的。上世紀90年代初,傅元天道長去香港時,青松觀的侯寶垣以勞斯萊斯在酒店接他,希望收作門徒,正式入全真道,可是被拒。原因不明,或曰無緣。
傅元天道長當年親往荒蕪的大嶼山觀看時,他說:「此地將來會非常興旺,香港的要脈改移於這裡了。」幾十年後,出現了新機場、港珠澳大橋、大灣區、深圳矽谷……其言非虛。現在我們這時代看大嶼山,可能仍只見象尾。天道環旋,西衰東起,五行輪替,凡人能知有幾?
【版權所有•歡迎分享】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