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晚境方知儒道大──痛改前非的章太炎   2018   梁公隼
如明白宋代大儒邵康節的《皇極經世》、明白《易》理,便知宇宙有「天運」,時空浩大,此理通大乘佛法的因果、無常之義。在浩大的天運之中,人力所能參者微乎其微,但人能「順天休命」,在既定的時代、空間中,修建自己的德性,光潤自己的身心,不作惡,廣行善,便與 天同齊,超出俗穢,不與溷濁共輪生死。所以,修道是孤獨的、自發的,不是跟人的、人做我又做的。
因天運無常,國家興亡勝敗有宿素天數,不是戰敗便是文明失敗,這一點,不通儒釋道高慧者不易明白,縱讀書幾十年若不通,也不會明白。所以,如希臘,它的文明浩大,也亡於野蠻落後的羅馬;待羅馬有了文明,它又亡於更野蠻落後的的匈奴。這就是天運無常。齊楚文化盛大,卻亡於秦;北宋南宋,亡於蠻族。這不是文明文化問題,而是有天數天運,宿因今果。延續一國之強,就是憑「孝」去延續先人的文明。所以,近百年中國之戰敗,很多人愚痴了以為文明有問題,便鏟除它,換個西洋的,那就愚蠢了。一覺醒來,新換的東西不旦無大用,反砍到心中,連子孫都沒了,所以南懷瑾常說:「盲目學西方文化,盲目棄傳統文化,如倒洗腳水,把子孫都倒掉了。」
看了李連杰演黃飛鴻,講-清朝
當世修歷史的人,常貶低清朝,電影便常塑造土豪劣紳欺壓人民,實清朝尚有好多好人、純民,人孝慈又怕報應,知廉恥,不敢作大惡;外在社會道德力量大,不敢整體作惡;清朝自由度也可容章太炎、孫中山搞報紙、立憲又肯分權;讀中式文史人多,無被不良史觀所縲,動搖文化信心。(其實清朝治道、重賢及胸襟比後世好,經濟壓力低,最富的香港猪肉只20文一斤、永樂街11両一畝地。) 現在貨物騰貴、人尚炫富,社會連「糾矯他人」的外在道德力量也消亡,便要法治嚴密。思想上又模仿西方,淫風四起,同居墮胎、毒物假物、奸邪醜莽、富二代「高衙內」多、土豪劣紳,充斥四方,壞人歪風比清朝多了千倍不止,就是辛亥革命也始料不及。辛亥革命言平均地權、民族共和,但失了傳統和而不同思想,什麼也做不到,故言辛亥革命可謂失敗。失敗在:不應動心搖撼護持中國文化的制度。中國近代之敗,不是文化問題,想錯了;中國近代之敗是沒有學好中國文化。
國學家章太炎之反省
有一事,說來奇怪,近代史上有一人180度大變 :最早的革命先驅 (比孫中山還要早) 章秉麟(號太炎) 由早年與蔡元培、鄒容等人一同掟炸彈反清反孔,至晚年尊孔讀經、信佛、註莊子。我一直也很喜歡看其著作,章氏之智睿超群、志向高遠、用詞古奧、甲籀篆隸、文史哲藝,無一不精而卓異,其《訄書》、《唯識論》及《國故論衡疏證》最為深邃,當然,猶有未全通者。
近日返家,於偶拈一頁,得見如述:「僕與長素(康有為) 輩為道背馳,其後深惡長素孔教之說,遂至激而詆孔;中年以後,古文經典篤信如故,至詆孔則絕口不談,亦由平情斟論,深知孔子之道,非長素輩所能附會也,而前聲已放,駟不及舌,後雖刋落,反為淺人所取。」〈致柳翼謀書〉。
章氏晚年,尊孔、研佛、注莊,乃由於一夜間(被袁世凱軟禁期間),親見有一鬼卒稱云:地府閻君有帖送至,邀請章先生有暇至陰間審案!章云:「世上果有地獄果報之事乎!?」鬼卒云:「不然我從何來?閻君聞先生好義,而近年災戰頻仍,地府充階是鬼,判司幽牘盈案,人手不足,且須正士又未至升天者為之,判司之事,故請度之。」唯章氏日常隻字不向人提及。後來章氏去信囑早年弟子周樹人(魯迅)學佛、學中醫,云真有因果報應之事,魯未全信,但早年亦出資六十銀元印《百喻經》、晚年反研究中醫 。世多不知反傳統之人,亦有如是之終。觀孫中山之晚年讚佛法「乃哲學之母」,亦是因奇遇而生,惜乎太遲。
章太炎於《制言》云:「僕以為孔子之書,昭如日月……方今人格日墮,幾夷牛馬,得此救正,庶幾免乎虧辱。」
儒家倡的人倫道德,是最近人性,為一切宗教理想的基礎。
晚境知悔,一改前非
章太炎 曾詆儒罵佛,力斥傳統,晚年後一改前非,聚徒尊孔讀經,更於《制言》云:「僕以為孔子之書,昭如日月……方今人格日墮,幾夷牛馬,得此救正,庶幾免乎虧辱。」
儒家倡的人倫道德,是最近人性,為一切宗教理想的基礎。所謂「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章太炎的猛然省悟,正是大智慧的表現,我們應多加學習,勇於躬省前非;人不愁犯過作業,只恐不知悔悟又影響廣泛,導致「迷復凶;有災眚。用行師,終有大敗。」(《易經》)
當代的文人,愈來愈遠離傳統文化,受洋文法影響甚深,文意迂迴曲折、贅述甚多,可謂「義瘠辭肥」,我最不喜玩文字的假文人,看兩行也不舒服了,即永不讀了。如一個會行路的中國人,學了洋人踩高蹺而不能匯通之,又去行路,他連正常怎走路也忘記了,可哀。
你看民國時代的留學生,中文表都不會這樣,因為他們舊學基礎厚碩。中文重言簡意賅,即近孔子講的「易、簡而天下之理得」。語言重「義」,而 不重 辭 (形容、風格、修飾)。重辭輕義,人也虛偽。何況思想、意識形態是西式反中的,那就更泥足深陷了。
我家舊屋中有五千本書,我將最好看的都放入主書枱上,中學及大學時,陪伴我的是 楚辭、周易、尚書、左傳、古文觀止、南北朝文集、李白、韓愈、柳宗元、李商隱、范仲淹、朱淑真、高啓、唐寅、林則除、康有為、梁啓超、章太炎……沒有一本白話文能放入主櫃,除了紅樓夢。我以前是極端榻理斑反白話文分子!在考文學和中史、大學功課,都是用文言文作答的,很堅持。 當然後期改變了思想。記得,大學時,一位心地很好的劉燕萍教授主動約我談話,她說:你是否很寂寞的?
我答……有很多朋友。文通朱履三千客,才勝金陵十二釵。
直至 遇到 已故的 胡詠超老師,他是新亞夜校第二任校長,他說了三字:「人才『貴獨特!』文言能 『溝貫絕代,調洽殊方』,是幾千年中國文化的精萃,白話文只是用,不是體」,他更鼓勵我,他和先師 錢穆先生,幾十年都是 文白互基體用的。我感覺到,知音,遂放棄執著。《文心雕龍》說:「音實難知,知實難求」。他退休後,我常去其家室問學,黃昏,他與師母入廚做菜。他在退休前教授的最後一課,我遲到了,唯有站在課室門外,羞愧遙聽。對 胡老師的思念承恩,永誌畢生。
我覺得,民國時代寫文最麗是老舍、最深是章太炎、最辣是張愛玲、最惡是魯迅、最白是冰心、最博是張恨水、最真是豐子愷、最古是陳寅恪、最中是錢穆、最西是錢中書、最秀是南懷瑾……他們無論怎新化中文,共同都有一項:就是熱愛中國,想祖國更好。民國的文史哲人,傳統文化都習得很深刻,他們才不致走火入魔。又或走偏了,都要如章太炎反躬自省。
我們的學校,說白了,已沒有中文科,現在的「中文科」只是一用漢語的「語言學」。與有沒有「中國人」一樣,在香蕉林中,真正「中文老師」不知還有多少個?! 當普世溷濁,你想尚友古人、做真中國人,便要絕信今人、遙觀今事,把心抽出來,日日薰修自己:讀古書、通古學,通了,才出來行世,貢獻;不通,安心永世做一良民,那就是止了作惡業,順天休命。良民,也不易做。
【歡迎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2972172299524965&set=pcb.2972173716191490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