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小朋友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一世受用》   2020   梁公隼
小孩子在初期建立「人生觀」的時候非常重要,甚麼叫「人生觀」呢?一個人對自己與他人、社會,乃至生命的理解;在他人與社會給你的資訊中、大數據中,有自己的見解,就叫「人生觀」。人對生命、他人、社會的見解一錯誤,「人生觀」便錯誤,這叫「因『地』不真,果招迂曲」。生命浪費在錯誤中,蹉跎了,就叫「迂曲」。
例如,中世紀的歐洲人迷在形而下的神話故事中,相信「我們就活在世界中央、我們白人最好」,凡說「太陽在世界中央、人人平等的」,都要整他、為上帝教訓他;又如六十年代紅衛兵,相信「父母、師長應該被批鬥」,凡說孝順尊敬的,都是封建迷信。太多例子,他們迷了,因為在初期建立「人生觀」的時候,被灌輸了錯誤的東西,(第一口奶有毒),便迷在錯誤的世界中,建立了錯誤的人生觀,而且充滿自信的,以為自己在保護真理和做義事。人生觀顛倒、命運迂曲,這可能是一世的!這就是時代給予那些人的命,那就是宿業了。
沒有宿業,或後天修習戒定,不易建立錯誤的人生觀,即使你聽了他人給你的假資訊、煽情邪惡念頭,你都不會受影響。聽了,俗的說「弱智了」,雅的說「可憐呢」。所以,現代是當真須要學習古聖人的修行,才有抗體抵抗外來大數據給人的引力和衝擊。一旦你宿業重,修行又不足,「弱智了」,便被一切資訊牽著了,跟著它走,那就「可憐呢」。還可能是一世的,那就是謬誤的人生觀因自小已建立。
網上東西及新聞,很多負面及仇恨資訊,永不會好的、助人的、積極的多於負能量的;電視劇及電影,也是暴力和色情的多,佈滿了魔的羅網,比十年前恐怖。故小朋友在這種環境生活,心智怎會正常和快樂呢?
所以,小孩子在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的時候非常重要!常看常唸:正念的、聖賢的東西,如《弟子規》、《朱子家訓》、《千字文》、《論語》、《十善因果表》等,真是未來的藥,且是必需。有了正確的人生觀,才有美好的道德,道德就是安定社會最低成本的元素,因為是自發的,自發時用的一把尺,就是正確的人生觀── 五常、十善、因果、報應,那是最廣義的名稱, 微觀的深義,就在經典之中。經典不是哲學家、文學家作的,而是開悟了的人記下的,有證知、有大智、有實證的聖賢留下的,我們信他們,就有真知真福、正念正理了。「人生觀」端正了,做好了人,才修宗教東西,不能一步登天,這叫次第。文化復興,就由國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開始,以道德立身待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