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勿寵子女變成寵物》   2019   梁公隼
寵子女過甚,令他們全廢做人思維,變成寵物也不自知!
曾親見一位三十多歲男子,六尺二三高,竟自信心及專注力還不及八歲孩童!他並非弱智,且帶點真誠與善良。可是,社會上只備誠善不足以立身,他每做一事,如坐哪裡、喝不喝茶、回答人甚麼事……都要由母親指點,他也很孝順,連讀宗教經文到第幾頁,都要由母親幫手翻揭。表面看似母慈子孝,但我看到的是:感傷。
撇除一般病痛,父母平時太寵子女、太扶持子女,實另一方面深深地傷害其獨立自主能力,變成不能自己思考、不能無人協助、不能面對孤單 和處理問題,即廢了一半做人之能力。一旦父母離世,這些人,將比弱智人士更苦,為甚麼呢?細細思考。
古史載,昔南朝不少皇孫,兵臨城下,太監宮女都走了,皇宮仍大量米糧珠寶,但皇子皇孫他們都全餓死!因為,他們不會燒菜煮飯。前幾年,見一二十六歲男,食飯都要媽媽先放碗筷,叫他後,可吃了,才動手,令人訝異。
又多年前,有一四十幾歲之男,自云研究哲學、道理,請我去一地方講三教理論或鬼神觀,但我也要觀其為人,得知其母仍要做苦工養他研究所謂哲學,我即時拒絕。因為孔子云,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四十多歲仍要親人養活,乃不孝不義,恥與為鄰。如哲學都不能實踐,吹談何用?
那些寵兒,都正正常常,他們的父母,都出心恭謹地付出一切給自己的兒女,可是,一開始就過了頭!水可生木,水多木腐,自然之道理要深地明察。香港七十年代有一首老歌,叫做:
愛你變成害你
不妨一聽。在父母眼中,永遠覺得子女要我扶持,不會讓其跌倒,那就漸離開中庸了。
民國時,有作家說得很好的一句話:
「路,是由人行出來的。不用扶,不用指手劃腳。跌倒,就會自動站起來,路才是路。」
太寵子女的父母,也不妨一思。
再深言之,讓子女學琴、算術、跳舞、功夫、英普、電腦、追求政治等……通通都不是最重要,不能學做人、不能成就品德靈性。那學甚麼呢?就是
三字經、弟子規、朱子家訓、千字文、論語……之後才學其他。這些 蒙學書,內藏大智慧,才可讓子女真正獨立做人,是地圖、是盲公竹、是煮飯的技術!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