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射覆練習樂趣》  2019   梁公隼
易經含 象、數、理、占四大範疇,前三者已不容易,尤其義理。「射覆」是實踐《易經》卜筮效果的一種方式,歷史非常悠久。《漢書》載,在二千多年前的漢武帝時,已「命諸家射覆盂中物」,即命令各天文卜算的高手,在殿前猜大碗中藏著甚麼。「射」即猜,「覆」是即反蓋的物。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借探春的口說「射覆」不容易、在明清早已失傳,當然,也有少數人會,如《紅樓夢》中的寶釵,代表這是少眾高尚遊戲。
因為射覆要即場開啓答案,令參與者非常興奮投入,所要求1-心定、2-感應、3-知識、4-技術、5-睿智,非常高。即要用到《易傳》中各八卦萬物屬類的東西,文王卦納甲法都用不上;還不止要考背書,更要有靈感和變通。「射覆」真的不易。但我每年都教,每年都讓學生玩猜覆蓋物,每年都有學生估中!這才有意思。如果學生不會只老師會,那就從此失傳了。
射覆是漢朝和唐朝的高級易學遊戲。李商隱也有詩云「分曹射覆蠟燈紅」。漢武帝要考各術家之技,現場驗證,我想,就好像在電視直播估物占卜遊戲,可能那些名術數師,無一人敢參加,因為一開不是,受不起名不副實的打擊。所以,在古代,國師、天官、數家都不是泛泛之辈,不會像現代的術士那樣的,你不準不驗,立即離開朝廷,甚至要惹上罪責。
今年,我藏了一個「青花瓷山水筆舔」在紙盒中,讓易學班的各人去射覆。筆舔是盛墨汁的。首先,此物屬土,瓷器,必艮或坤卦。若估金屬或木器等,已不驗。屬土的東西,成千上萬,能估中用途,已很了不起了。竟有學生卜得兩個〈比〉卦,化〈艮〉卦及〈剝〉卦,已很準,其他是〈咸〉卦等。中者猜云:是屬土的東西、長方形、方形、高腳、上面盛水、有圖案、如小池在小山、瓷器、玉器、文具……。非常好。一打開紙盒,嘖嘖稱奇。每年都有人估中。
今年又有一奇異事。一男學生舉高三個銅錢時不慎飛了一個向後,跌入背後女學生的杯中,小紙杯只有4cm直徑。後男學生卜得火水〈未濟〉卦;女學生卜得水火〈既濟〉卦。二氣全同而爻全相反。這就是交孚感應。卜噬時是有氣流動的,而必須是契連 上天、聖人,才有正應正感。也須淨手淨身淨地。
一學生曾說:「射覆趣味性與交互性很強,寓教於樂,馬上可以驗證卦象,無論射中與否,都可以加深對易象之思考和理解,是練習占測能力與自信心之一種方法。心不定,不會準。準的同學,他們性格也很安靜少思。」
前云射覆要知識加睿智。三年前,一學生很誠,他以銅錢卜出了〈節〉卦,估我在鞋盒中的東西是金屬、圓環形、扭曲形,但他只會背書,背了「坎為弓輪」,即弓或車輪,他欠睿智,便云我「藏了個車輪!」(試問鞋盒怎能藏個車輪?) 另一人也卜出了〈節〉卦,他云:「節即止,停止而定的東西,下卦兌象小金屬,上卦坎,形色為多圓、屈曲,我估是一鐵線屈曲的架子。」打開一看,是一個鐵線盤香架!再前一年,一長女在上課中,卜出〈坤〉卦,變〈巽〉,她云:「坤即大地之文;坤黃、巽白,〈巽〉即木;坤為帛、巽為書;坤牛、巽雞。此必是一本書!騎牛的人寫,只有老子。估是黃色皮的道德經!」打開一看,是一本黃錦包白宣的道德經!眾人大驚。還記得她的名字,叫司徒X梅。且兩次都中,把我的射覆絕學全得了。因為誠一字。這個人很誠摯真率。
我教《易經》前,都不直入經文,而用十堂時間,去講《易》的文化歷史和偉大處,以及古聖人的教育内容,目的就是要建立基本功,把心念敦莊誠敬下來,要非常相信古聖人、相信老師,才得真傳、心傳;只要有半點疑惑、不信、輕鄙,一切學問睿智都化為輕煙去了,而變成知識。知識比睿智差遜了,不是真學問,但聊勝於坊間。所以凡跟我習易,都要很誠,下課行拱手禮、要先吐出之前所學的東西,尤其西方思想、甚麼哲學、甚麼理論,通通要吐盡,只能留下南老、淨老和合理的東西,才能如履平地,踏上 易道之大門。這就叫「先損後益」。
(中途被發現學者身有病氣及業障,正是一化解之契機,肯毅力日誦經及依教,必終化減;唯恨每就是這些業障多令人退下步,這亦是因緣命數。)
【版權所有】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