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大學界之弊──西式讀書方法-有傷害性》   2019   梁公隼
《大學》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即是社會由上至下,一體性地做一件相同的偉大的事業,就是『修身』,即求學目的是人格心靈提昇,而此過程是一生一世的,永無止境的,證書代表不了。『修身』的第一步,就是躬省,反躬自省,謙卑地檢察自己之過,人只會愈輕清,而非崇己之念頭,念頭一出,立即醒察,自己對否;一個人時「十目所示,十手所指」,不放肆私慾,能做到去惡揚善,臻格五常人倫,以達君子,才叫大學之道。躬省、止惡的功夫未至,不會「明明德」。現在的大學,零成份教你躬省止惡,何況大學之道?
第一步錯了,即念頭如錯,之後便會一路錯下去,而且會愈來愈執著,執著到極、自信到極,就叫入魔 (也同作比喻),入魔再到盡,便是地獄,受無量苦 (也可誤人同去)。任何宗教古聖賢,都教人遠離魔、放下自我;無奈,人高傲、不聽話,加些俗人的東西在聖賢的垂教中,不去全信它、歪曲它,便走上苦路去,這叫「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念頭、入魔、地獄這些不是三維空間的,科學研究未到,但它肯定存在,能講出這些的,是宗教,宗教可化出文、史、哲、藝術、體育、古醫學,宗教是教育的源頭,一切形而上、摸不到的東西,宗教都能說到,宗教一出錯,教育同出錯。說來說去,都是──心念。
在華人地區的大學,採用西式學術研究法,已近百年,它著重找資料,寫論文,建立一套、一篇自己的架構體系,這種方法,於物質的東西-日進千里;於非物質的東西就-泥足深陷了。甚麼是非物質的東西呢?宗教、哲學、文學、史學,這些人人以為無生產價值的東西,剛剛就是人類文明與智慧的源頭,一切人類行為與創製,都由心念、想法所推動;心念錯了、倒退了,就會 影響到 同樣是非物質的東西──道德價值、生活方式,乃至去到行為及物質去,如待人態度、法制構思、科技發明、國際秩序。由小至大,都由心念推動。宗、文、史、哲,原來是非常重要的,它載有古聖賢的智慧、最正最高的「道」。無了道,人受的不是真樂真知。
西式讀書方法,毁了我們對古聖賢的信仰,它以1-懷疑、2-扮客觀、3-抽離、4-預設答案的角度去入手.讀宗教、哲學、文學、史學,令讀的人無了「道」的追求與「誠」的信奉,心念就用錯了,即拿著未點火的燈籠上路,道是漆黑一片。所以,研佛的人不信佛、究道的人不信道、習史的人歪曲史、為文的人不斯文、哲學的人智斷折,這源於甚麼呢?讀書方法錯誤!太重視自己的見地,不是謙卑的學習,要與前人齊肩──當真理是知識,可用不可信。中國人幾千年讀書,全不會以這種心態,所以當世出不了大賢大德在學術界,就是用錯心去讀書。知識,不是智慧;物質高,沒有道德性。
做西式學術,寫論文,第一步強調創見、勝人、專利,預設了答案,再去鑲嵌資料入去,是有惡心的、害人的。古人讀書,不用這個方法。古人真信聖賢,真研究前人之善、演化它、認同它、拓展它、分享它;遇到同行,互為欣賞,扶助提攜;不收藏資料,而是在公開的在平臺上生悟智慧,沒有私心的。師生之間,不存利益問題。可是,現今大學界内部也知:不能容許他人勝於我,連學生也不可、同行更不可,實因「我心」傲慢,寫文就會「合理化自己」,然後-羅引前言,包漿綴飾,以為自己資料多、他人無,我便對極了。漸漸,便成魔,靈性便隱藏,這是多麼的可怕。所以,做西式學術、寫論文,第一步強調創見、要勝人、奪取專利,就是自己勝於人的惡心。 華人不知不覺,把心都白化了,剩下黃皮,那就是「西化中國人」,大學的老師,十中有九人,這是多麼可憐,而且崇洋之風極盛。由開始便迷了,自己都不會相信。
這是現今學術界排名金字塔,人人默而不宣的:
「真西人美學歷>真西人英學歷>真西人歐學歷>真西人澳學歷>假華人美學歷etc.如此類推>華人本地學歷>華人無承認學歷。」大學是不會列出來的,但内部心知肚明,真實不妄。中國人崇洋之風,原因是不通中國文化,因讀書方法錯誤,老一輩的好老師,又相繼離世。
其中再有一些中國人,恨不得把黃皮也去了,那就要等死後去地獄一趟,再投胎了。可是,往往因生前嗔心過盛,品德有虧,所以地獄的鬼王每多回答:人皮缺貨!「眼高於頂,命薄如紙」這道理,是要知道的,這個命,就是今生及死後了。即貪心與高傲的人,會折福。
入到大學,原來學不到大義不止,仍被教壞,教了西式心,放縱思想,所以很多教書先生,乃至校長,以為一世在教育人,很偉大,原來從無教人做人、從來無道、教錯了西式方法,沒有功德可言。當世教育只是一場貿易「買賣」,那是多麼的可悲。學校當學生是「客」,不敢得罪他、糾正他、教好他,因教育本身無道,老師無道、校長無道,只有知識可販賣給學生。有客你才能得資金、續約。因此,學生人格人品思維,便從無提升過,但能知很多東西,這就叫讀書不通。原因也是一個,用了西式方法。
又或大學部門得了鉅資,學者用作私人分餅,分予熟人和擦鞋的人做研究費,被分者的酬答就是反研究分資金者,以鞏固彼此「學術」地位,如此,就形成了一浪費資助的虧德利益集團;而真做學問的人,你入不到虎豹領地。這是實況。如一友,教大學,他本有的工薪被系主任以一開二方式扣起,要他研究自己,若不做,便「世界很小,其他所有大學同系也容不到你!(暗辭恐嚇)」於是他辭職,讀了博士後,也成廢紙。很多熱心人支助大學,就是支給幾百萬年薪的壞學者身上,他們不知道。這些人只販賣知識,完全教不到學生做人。
很多中學、大學的好老師,都信我說,要重點教人聖賢東西,只用西式方法謀衣食,而心須謀道,教出真中國人,你就是功德無量了。
面對著無道之大學及教育體系,人類尤其華人,更應要恢復民間教學、兒童蒙館,那是未有西式學術傳入中土之前的學風。又或將來有慧見的政人巨商,興辦一間非西式的國學大學,作為火種,救自己民族。我們見到世界各地,愈來愈多鬥爭,由中學、大學、新式宗教,教出那種人的行為,是何等兇暴、自我、仇恨,種下禍根,他們以為在尋找真理。相信未來之世,世界的中國人會團結一起,復興古文化,那就是 湯恩比與錢穆預言的華夏文藝復興,讀書用的心,是信、是真誠的。那時,應是三百年後,西式的大學,會一間一間的倒閉,換上真正的「大學」──明道立德的基地;不是覺得自己已有道德的商業市場。
教育是要有道的,那是源自聖人之教,這才叫有益於世道。教育及宗教,不會看利益面、不會順隨社會群眾大勢、不會為保持信眾或收入,而掩捨歪曲古道的。教育如順(客)人心,而不教授正理古理,則變成商業服務性,並不是教育了,而何況宗教?
可歎,在這個世上,你找不到幾個人明白上旨。
------------------------------
P.S.
我很有良師緣,在小時候,對老師都很恭敬,初中時遇到一位北方來的道長,他會很多東西,易理、氣功、劍術、樂理、草藥……仿如世外高人,我非常尊敬的跟他學;在中學體育堂,一有長跑繞校園十圈,都喘得要命,我用他教的呼吸方法,再教同學,令頭不暈,才知古代真有好東西。很多年後,向幾位僧人學過東密、藏密、天台,但最終還是淨土宗的聖凡同居、賢愚同攝,最為穩妥,所以學的東西很雜。在大學,我不是研究佛道教的,而是基督教,我想知道宗教的貫通處。而後來,讀到《莊子》所講「天人不相勝」,才明白宗教有很多人為的附加東西,要去掉這些藤障,才能明白神聖的本懷。
宗教、哲學、文學、史學,這些人人以為無生產價值的東西,剛剛就是人類文明與智慧的源頭,一切人類行為與創製,都由心念、想法所推動;心念、想法全源於信仰,即宗教就是教育的源頭,宗教錯了,教育就一同錯。明白了此理,大學頒授的名銜,都是一「豬合格印」,都是虛銜,代表不了人格與天道的,所以我把卡片都毁了,不要名銜,不受學歷名相所縛。
有人問我:「你的學歷是甚麼?」我答:「在道的角度,我沒有學歷;在人的角度,我在中港讀過五間大學,爛證書一大堆,也教了很多年書。我的博士論文老師,是 季羨林六十年代的學生;我的老師、師伯,是 錢穆五十年代最早的弟子。以前的 許曉暉局長,她曾請我去英國再讀一個博士學位,但也沒去了。」她很理解,也告訴我,她師長南懷瑾老先生,也拒絕耶魯大學及香港大學頒授的榮譽學位,南老云:「學位只一名相,我如接受,即我就落入西式大學的名相中,我符合了!不是啊!是他不符合我,我不能代表中華國學去取頂帽。我們的這群民國人,已害透中國文化了,我不能做最後一位給個句號。現在很多人不明白:中國大陸並不是行中國文化的,她行的是歐洲哲學再改善主義,不要因政治,誤會了中國文化,我們下一代人,是要顧念老祖宗的文化,先自己學好了,再去救自己的國家,輔助國家,改善社會,而不是用西式法去推翻它、不是用西方文化去救它,這就是孝義,就合理。」很有力的回答。很多學者以為南懷瑾無學位,看他無學術,原來他聰明透絕,貫通了,隨口說便是道理。(近年有人偽稱為其徒弟,也要小心) 這個時代,想學到真正中國文化,在大學不能了,要看書: 南懷瑾、淨空法師、錢穆、陳寅恪。要一點白心都沒有的老師,才有道氣。
如本身信了西方新式文化入心,一句也不會明上文,也不會信,因被誤已深,障著心神。如信少許,還未被害透。
--------------
《教育之正途──復古》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