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神佛座下神獸的大義──磨去我慢,性子和脾氣。》   2019   梁公隼
要知道:不是心外身外有一個道、一個神、一個祖師或菩薩在救人;道是寂然不動的,無眾生欲度的,就是《金剛經》說的-無眾生相。有相的是凡夫,不是真聖。一切世間事,是業力自運,自運中有升降,便有衰運好運,旁人與仙佛不能參與。仙佛與聖人參與天地之運化是透過:教育。教育人改變自心,心念歸正而大,業力業相便變了。教育在佛教,便叫佛法;教育在道教,便叫清靜自然;教育在儒教,便叫倫理道德。命運便是由心念及業力牽造,能改變心念的,就是自己。自己不想改變心念,而求神拜佛,真聖是不會參與造業的。
甚麼事令人不肯改變自己的心念呢?就是「宿習」,即性子、脾氣、習慣、執著,一個字就叫「身」,老子說:「吾何有患?因吾有身。」就是這個東西,佛法就叫「身見」,我執我慢,很重;排他忌他,很重;尊我利我、我對他錯,亦很重。這種-重-不是一世造成的,是不止一世的執著,才加一個「宿」字上去,以往世、很久的。既知宿習如頑塵惡漬,便要用很重的宏大願力去洗磨它。不是輕輕的。要讓那個「身見」、「我」受些侮辱、卑下的事,除掉性子、脾氣、傲慢;塵障先消,道便自生。所以,佛制出家、乞食;呂祖、王重陽依之、全真七子依之,就是要磨去我慢──身見,性子和脾氣。宗教的入門,原來都由謙卑、聽話開始。現代的宗教徒、學生,都要求福求東西、要建立自我、要批判,恰恰就是與道、與教育的本旨相反。太貪求、太自我、太心向外。
我們看各神佛,其表法弘教的相,都有一個 神獸陪伴他們,這是妙理啊,表法:謙卑恭順,伴道安身!用《易經》的字眼,就叫「卑以自牧」,這個如神獸伴神佛的卑心,一點都不簡單。 例如,你看太上老君騎甚麼?牛。牛即坤卦,表-順安、含隱、廣大、承受、謙和……;孔子母親夢見甚麼入胎生聖子?麒麟。麒麟表-仁讓、智慧、天機、福趾。佛祖母親夢見甚麼入胎生他?白象。象表-大能、仁善、不退、德行。釋迦牟尼的譯文,就是:能仁。還有耶穌用牧羊表法,羊就是聽話、善良、依順的代表,即是,聽上帝(道)的安排。黃大仙也用牧羊表法、嶺南古仙也用五羊表法……道只有一個,講來講去,化出的宗教不同,實入門都離不開謙卑恭順四字。
我們看《西遊記》,那是表法,內有妙理。《西遊記》的作者是全真道俗家信士,不是普通文人,他用故事隱含道理。《西遊記》述:神獸一離開神佛,牠便迷失本心、去作惡了,如老君的牛、觀音的魚、文殊的獅……由親近仙佛、最清靜,變到妖怪身、想吃人,那是比喻:離道掦我,即成魔。我們看古代都有瑞獸文化,都知那是天地靈氣所生,瑞獸的父母是誰呢?天地。天地的父母是誰呢?陰陽。陰陽的父母是誰呢?道。我們學道、學宗教、做教育、做學生,都漸漸無道,愈來愈遠離道、無道;愈來愈自我、執著;愈來愈不聽話,自己都不知道了。《西遊記》的神獸來到人間,有了自己的成就、洞府、手下、勢力,便失了道;若肯一念放下,五體投地,便立回天庭。這比喻:放下了一切,謙卑恭順,反得更大。
回到道,那就回到聖人教育的本質:改變自心,變化氣質。不著我相,便不貪(求名求利)、不嗔(斥人且以為替天行道),而明天運自然。自己可做的,就是聽話,以高潔雅化的行為宣揚聖道。如保羅之宣耶穌、龍樹之宣釋迦、孟子之宣孔子、莊子之宣老聃。這種源脈宗一之修行,《易經》就叫「旁行而不流」。
宗教人和教育者,只是傳達聖道,不是代表「道」,不能加減東西去宣揚自己、去誤人。就好像神獸以為自己伴隨神,落到凡間便以為自己是神,走火入魔了。由謙卑恭順,變成傲慢自我,自己也不知不覺。抱道的學習者,如羊與主人,不是對抗的,是依順的,聽話的。宗教人和教育者,如教人與他人對抗,那就已遠離道了,入魔了。所以說,「寧做天上的坐騎,不作人間的英雄」。英雄梟雄,要人成就他,萬骨為枯,造業深重。
無奈,獸比神獸終多,因為貪心和惡心的人,自己都看不見自己了。所以佛經說人身難得,在有人做時,多學道理、受聖人之教育,就是一種溯向大道的唯一正途。謙卑恭順,才可伴道安身。
《插秧詩》唐•布袋和尚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