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儒家和道家,是華人的福──大乘顯宗的基石》   2019   梁公隼
聽朋友說,信佛要獨專一宗,勿學儒家和道家,對否?
答:古代高智得定的人,對應;今世的人,不對應。敢說此語的人,肯定不通佛法,也不懂漢文化,不懂而誤解,乃一場誤會。今解釋之:
儒家思想所載的寶貴內容,是人倫道德,是一切高段數宗教的根基,人無根基,一切都是空花。並不是所有宗教都要用儒學做基礎,但在中土,你就要了。你在不丹、西藏、青海、蒙古、北歐,有重重大山、沙漠汪洋來隔絕你與塵俗聯繫,遊思妄想、手機資訊、新聞娛樂,都攻不到你,你有錢在絕域也無地方用,你可不習儒道。
在中土,泛指中港台與華人文化區域,他有古漢族先聖先賢的優良教育,他有社會文化傳統,建設好敦品勵行的習俗,才可讓大乘佛法,跳過小乘的戒止小智,而直接到佛菩薩的慧光,那就是──儒家和道家,在古代作了基石。華人如不明中國文化去學佛、學顯教七宗,都沒有成果的。因為基礎沒有了。
古代,你想一下,千計萬計祖師,除了六祖一人,哪個不讀書?哪個不生活在儒家和道家的文化氛圍中?學大乘佛法的人,不是叫他分心去學儒家和道家,而是要把這個先聖賢的優良教育作根基,你去修佛法,方得力,方有大成就。誰可不要呢?只有三種人:入了魔的人、愚痴的人、大成就的人。你有大禪定,先示範可出元神、取千里物、定數月不吃喝、無色無貪,破一切相,這種,你做到了,還要儒家和道家做甚麼?連法執也要破了。可是,俗僧無、俗侶無、信徒無,這便要由基礎做起。因這個時代已沒有了敦品勵行的社會習俗,儒家和道家便要學,《弟子規》是等一步、《朱子家訓》是等二步,不能看輕。
近代如虛雲大師、廣欽和尚、弘一大師、金山大師可入定數月以上,他們便可不用儒家和道家了。但他們也鼓勵人學好老祖宗的聖賢之教,才可學佛。宣化上人和淨空法師,講經中也極重視三教道理融通,你真通,便不會說佛法高於其他了,《金剛經》說:「一切法皆是佛法」、「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近代高僧 印光大師,他知道華人社會已日漸頃毁於人倫道德,他極力提倡儒家和道家作人倫道德基石,而不是叫人去放棄佛法,他叫人學《弟子規》、《感應篇》、《陰騭文》、《了凡四訓》,那就是人天之基石,目的只有一個:以福乘慧。人都做不好,你怎成佛?連弘一大師也主動皈依 印光大師,他豈是傻的嗎?皈依一師,理當信受其教事。所以,儒家和道家是一味古藥,對應當代中國人的心病、品行病。重點是-藥不要執錯:不要學了假儒家和假道家!甚麼是假的呢?如學術研究、文化娛樂、藝術風雅,那不是真儒家;如天道一貫、神功符咒、乩僮氣法、風水術數,那不是真道家。有三皇五帝孔孟之教、有老莊之道,才是儒家和道家,藥不能吃錯。
印光大師同時代的天台宗 諦閑、倓虛大師,他們都已修到止觀甚深,知一念妄心仍不能出輪回,而共示範由天台習淨土,因-佛-我-「自他相感」而成就。再古,智旭和憨山大師,他們注解《易經》、《道德經》,讓人知儒道之上理,是直通佛法。今世人不明,因他們不懂,也沒有了社會氛圍和基石,便以為學中國大乘佛法可一步登天,那是一場誤會。
尤其誤會得最深的僧人和居士,他多數修密宗為本,藏密、東密,他不明顯宗七派之基礎是甚麼,他以為現在還是古代。不是了。古代人仍不能不飲漢聖賢之奶,方能啓蒙成長,何況今人?儒家和道家,是中國人的福,你不深學中國人的智慧,想借西藏人和日本人的法便利,那就要再深思:有沒有大山重洋、有沒有唐風大德、有沒有人倫道德、有沒有精戒大定,才好說了。不明,請重看一遍。
P.S.
《孔子之道由信實契入》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