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古玉就是這樣取出的, 看了只敢玩新玉!》   2020   梁公隼
民國時代有一本書叫《古玉辨》,講出土玉有甚麼水銀滲、雞骨白、紅褐碧等,就是地下礦物加了「屍水」入玉。因作者及考古的人不知有陰氣、不信有鬼,才敢出書,引了人去迷,自己不知道。
人死不是就死了,真有魂魄。魂魄不是隨便去輪回或升天,而是做鬼比例很高,約九成以上。因有我執、貪慾,必墮鬼道, 守著物質, 最長可三萬年。三代器物, 也不出五千年,埃及也只七千年, 那附內的鬼不用説。在另一空間,盜墓考古的人當然看不見了。我們死了,也不想被人挖出展示,也不想家人被挖出。所以人死化成灰,用紙盒埋入土,不加陪葬品,是很環保也不恐怖之義舉。最重要, 還是生前勿貪勿害人,勿送人貪嗔痴錯誤之事,做足善事,死後才叫「安全上路」。我們生前如影響過人在 貪(淫取)、嗿(憤怒)、痴(執迷)上,種了惡根在人心中,死後只要還有一個被自己影響過的人還受用你的種子,便繼續業力不消,在地獄、鬼道、畜生中受苦。所以,生前多懺業積德,可有「冥福」不受苦。
我有一友開玉器店,他收了一件陪葬古玉在店,年尾,人人也不上班了,他家半夜在三點時竟有公司來電打給他,連續三天,後來才知那位「仁兄」不是普通級數,便去做佛寺放燄口法事超度他們。(加-附薦 一切古物駐幽。)自此後,此友永不再玩陪葬的東西。除非無鬼無邪。
清末民國時代,天下大亂,是盜墓最盛之時,出土大量器物,現存歐美日很多博物館的東西,一半是這時代起出的。再下一波便是八、九十年代。大量民間盜墓,經香港、台灣,送出海外。連上海博物館的館長,都要來香港荷里活道「掃貨」。這是悲慘的時代,中國被人侵略百多年,一切經濟基礎喪盡,又政治動亂,唯有靠祖先、古人的東西「賺外匯」。所以訂凡乾隆六十年後的古物,都可出口,文物店可售。但海外買家看中是乾隆六十年之前。於是大量人挺而走險。近年美國、日本也送回一些盜墓流去拍賣的東西回國。英國一大古董商叫安思遠,拍賣前也自發現有不正路東西,歸還原地。
實陪葬東西, 只有博物館適宜藏,因那裡沒有人住。但埋土太久之物,也有幅射,是傷害人的,何況還有陰氣,再嚴重一些,是原主人仍在附近。所以如玉器,我只玩新的,老的一定要存世的,清代家傳不是陪葬起出來的,才安全。否則折了壽、傷了經脈,自己不易知道。
清代有一人,最喜陪葬品,他在家建了一兩層的樓叫「攀古樓」去收藏各地的出土東西,他就是大官藩祖蔭。可是他常病,又不識唸佛經、不信做法事超度。年復一年,幼兒子病死了,他弟弟便送了自己獨生的小兒給他寄養接代,誰知不兩年又死了。再過三年,藩家夫妻也死了。人人也說他:「太陰了,太多死人東西了。」藩祖蔭弟弟繼承家產,移居上海,要用五艘大船才能運送古物。後也突然死了。全族由弟婦一人承擔,她在新中國建國後,便將一切古董送給 上海博物館。所以為何上海比北京還多珍品,原由在此。
另一位清末官員叫伍廷芳,他民國時仍任大官,倚仗勢力廣搜古董,放在英國的别墅地牢。幾十箱。誰知兼信了白蓮教假扶乩,以為在「修道」,又突然病逝。外孫半世紀後,才發現有這些東西,後亦全送博物館。一批古畫,他送去香港大嶼山某佛寺,他以為在「做善事」。誰知出家人根本不需迷古董,天便突下一場大雨,把畫盡廢,那菩薩也很靈了。後來,那主持也腎病死了。腎主水,就是貪。貪和淫,都是不正之水。學佛也應學道,明易理。
收藏東西不用多,只要精美、不是陪葬、不沉迷, 當遊戲、文化欣賞,便足夠了。例如我喜歡燒沉香保健,有一兩個存世的宣德爐已很開心了。他日老了或將死,都送給人去。
P.S.
近年一些人,喜歡用戰國、漢代的木做古琴,他們不知道,那些就是考古後或古墓留下的廓木,用來包圍棺材和墓室的。即浸了屍水穢水二千多年。不過,一些人想有人教你怎彈好些,也可能會的,我便不會買這些「古琴」了。(還有什麼-老木新造的家俱)
一友說: 「虎死如貓,人死如虎」。我們看見那些骷髏骨頭,當下立有恐怖寒慄之意,便應反省: 人生本就很短暫、一切美色財富都是虛幻。陶淵明詩:
人生似幻化, 終當歸虛無!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