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小孩切勿教他用洋人思維想東西,毁他們一世》   2017   梁公隼
大學者英國湯恩比、李約瑟、德國衞禮賢、榮格、萊布尼兹等都説中國古聖賢非常聰明睿智。要有古傳統的思維,才是中國人,否則只有血統,無了軟件,只是陸地人。中國古聖賢的智慧,要靠聰明的下一代才可繼承。而聰明只是入門,信心和毅力才是馬力,開了大門,但不入登堂入室,則空手而回。
我們一師兄本無嗣,因積善老來得二子,二子都非常聰敏。次子乃文昌帝君所賜,一個月前預示文昌誕作動、眾人助唸文昌經後才出胎。不虞三年後,見長子來玩,竟與父親用英文溝通,彷然一洋鬼仔,第一語言就用洋文思維了。這表面很國際化及將來語言很好,但父母不知這樣會毁了孩子的集中性,他日便移心在西方文化及文字中,從而不會高度重視中國古聖賢之理。近代國學大師 陳寅恪 及 季羡林,都精通多國語言,但其十二歲前基礎,都是古漢語,古通了,今必更通,中通了,不被西溶,如西人云建立自我。中國古人講無己無我、處處想人,就是不自我中的自我,與西方自我中心思想剛好相反。
近代數學家 華羅庚 與 物理學家 楊振寧,他們小時候父母都請補習老師,可是,竟不是補數學和物理,而是補《孟子》和《論語》!他們開頭不明,長大後,方悟現身之愛國情操與貢獻,都因自小學做古人,有中國人頭腦思維,才有大成就,這就是《孝經》説的「掦名後世,以顯父母」了。
估計,最大的西式思維,就是韓劇和八卦新聞了。腳浸爛了,可見;心浸爛了,不可見。
問:「現中國人形象不好,根本不同古中國人。」
要先明:「中國人」生於何處?南懷瑾説:「生於心」,心如何生?認識。讀明古書古史,產生感興,了解後對自身及身處環境產生情而此情扣連古今。所以錢穆説三個條件可為中國人,一為血統、二為國土、三為文化。現今中國人,是有三之二,而三之一:文化,受近代西方入侵及洗腦,令變了一種古怪的思想,與傳統相異。而有所謂「日月之蝕」,凡事會復,中國傳統正講「孝」德,就是上一代做不好,後代不好反他,而是做好自己,輔救它,孔子叫「則飭」,即古代大禹補罪父鯀而立身行道之垂範。有此正念,今之中國人,肯讀古書、學古之文化傳統,即古之中國人了!古與今,都在一心。此心不生,因斷了小朋友發心向古文化認識的第一步:語言。所以已不能改變者,只能隨之,可改而救者,童蒙。《易》曰:「發蒙」,其大矣哉。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