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三障煩惱──最大的障就是自己》  梁公隼

 

「障」實在太多了,阻礙人去聖道,最大的障就是自己。

佛經常說「三障煩惱」,三障是:報障,業障,煩惱障。

報障,就是在六道中受輪回之苦。報障有正報和依報。如一好鬼輪回後成人形,有報身,正當受報叫正報。做了人後,人要在人的三維空間生活中靠物質生存,這種物質的條件,如衣食往行;或非物質的東西,如運氣、人際關係、名望等,就叫依報。「正報」是要靠宿世積善才可享的,如一些人一生無憂、相貌俊美;「依報」是要靠宿世積善才可出現的,如一些人常好運氣、少少努力大成就、貴人扶持等。所以,我們不要控訴社會不公、自己沒有甚麼、政府、父母沒有給自己甚麼,而是要明白:原來自己沒有宿世積善、沒做好布施和「十善業」修福,所以「依報」不足,有了人身而未能富貴、未逢良時。

 

不止此,正之「依報」人想要;惡之「依報」人不想要也都要了。如一些人,一出生便附有惡鬼(宿冤債主),藏在內臟,其鬼屬木,便入肝膽影響他日生癌;其鬼屬金,便入肺經影響他日中風、癡呆……。我們不叫「金障」、「木障」……因五行是《易經》原理,它真實存在,而不是三維物質,各種五行的病邪,中國古人叫「風邪」,是一種有毒能量氣體,與鬼及業障有關,即是佛經說的「報障」了。報障不止鬼,還有運氣不順、與生活中的人關係差、姻緣不順、生在亂世、社會不安等。全部都是自己宿世做過貪、嗔、癡之事,感召再來受報的。在受報中,就是考驗你道性有幾深、修行有幾真的時候。所以,愈苦、愈感人不好,便愈要「深明因果」,反而去看破它、原諒他。說易,行難。

 

《易》是中國古聖人傳下之大智慧,《易》理之體系,包連天文、醫學、儒家、儒教、道家、道教等,共信陰陽五行為天地之律,演出各種智慧和知識。

 

《易》理是與大乘佛法完全相通的,但明白者少,宋朝、明朝只有幾人。《易》理是宇宙機關運作構圖;大乘佛法是帶你走出宇宙機關的方法及自由往返此構圖中。明了《易》理,人可在宇宙機關運作中,行到正路,不踏陷阱,永不受苦;明了大乘佛法,你兼出到此機關,又可同創造者同在。但,要深明、深信,不是淺淺的東學些、西信些。而學的過程遇到假的、邪的,都是宿世自己誤導過人、亂教人的業障。

 

業障,就是事業的業,生活、行為、意念、說話、文字,積成如磁鐵的無形力。在工作中、生活中、待人接物中,遇到問題,不行十善、不守五常,便會產生「煩惱障」。

 

「煩惱障」產生在生活中,如對人不信,猜疑,生煩惱。如對聖人猜疑、對人鄙視,帶著驕傲,你差我好,一比較,生煩惱。如對真理、真經誤解、有偏見邪思,走了歪途,生煩惱。「煩惱障」是貪、嗔、癡、慢、疑、見共生的災障,自己所產生的。

 

報障、業障、煩惱障,都差不多、都接近的人,就會聚集在一起,共生在一時、一地、一國、一家、一群,這叫「共業」。「共業」就是近《易經》講的「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一切都由心之作,孚感而成。

 

業障、煩惱障,是可拼合成「所知障」。如一些人學了少許東西,有了成見,一聽佛正法,即不信、歪曲或誹謗,明不到最大聖道。可見,「所知障」是非常麻煩的。所以,學道修佛,從來不是愈聰明就愈有利的、道從來不是靠研究和閱讀得證的。老子說:「為道,日損」。損即減去、捨去。減捨甚麼呢?所知障!自我、傲慢、成就,一切貪、嗔、癡、慢、疑、見。損到極,便益了。益甚麼呢?道。道是大的;我是小的,捨小才得大。愈取、愈不捨、不損,障便愈大了。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