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見壞人行惡,怎辦?》 梁公隼 2018


世界、社會、身邊,由大至少,都有壞人,在幹壞事,我們如見之心感不暢,首先,就要反躬自省:我自己又是不是在他人眼中的壞人?用「五常」、「十善」的一把尺才量一下自己,才好說人,所以 孔子云:「唯君子,能好人,能惡人」。好,惡,都要有尺;尺都無了,是小人,「恕己量人」;尺都忘了,是仙佛,泯滅是非,「諸相斷滅」。未成仙成佛,也切勿用修仙修佛之戒律去度人,而是去修度自己,如 「佛門警訊」的,叫人明防誰作了壞事,就是行錯路了。一般人不明,跟著做,便迷在 疑和嗔 二字中,自斷慧命,是否哀傷?

見壞人行惡,怎辦?有次第。一,最高「以道化之」,行不言之教,用同理同情慈愛心,去感化壞人,令他們止惡行善,這個要求為之者有高道德水平,簡稱道行,無者,行次之法。二,「以理明之」,行言勸之教,規箴道理,勉勵情愫,行止大義。這個要求為之者有高聰慧水平,以及耐性,無者,又行次之法。三,「以威止之」,行武力之途,儆惡鋤奸,如管仲輔齊桓,力止禮崩,近語即法律制裁。這個要求為之者有智謀及權力,無者,行再次之法。四,「隱德守之」,即無法、無力、無濟於事⋯⋯,你唯有不言不說,守定清真,不要令自心也憤鬱不平,反傷自己。固因世事均有因果、天數,明之者如居退位難挽,便要「遯」、「韜晦」,養存正陽在心,不諸多挑剔批評,因為時位不當。

有時,與人爭論,也無益,或自己、他人都未了解真相,如兩人爭辯前路左右不休,一旦登上高山再看,已覺昨心非是,正「過去心不可得」,故又何勞與執今日之是?我們未有正知正見時,切勿胡亂:教人、告密或控訴人,道理就在此。

又有些時,一些智力未足的人對你侮辱、規勸、告密、爭辯……你更要勿動真心真火,一旦入其境,與之交流,即被所牽所誤了。恰如三歲孩童在途中罵你,你不會生氣,因為他不明事理;又如癡傻人向你說數學,你不會信,因為他智力本有不及;又如惡犬見人近之必吠,你不會報仇,因明牠本性如此。惡言向於惡人,就如同狗相吠,豈非更愚?

常云,盲、聾等殘疾,易顯現出來;智慧生了病或殘疾,不易顯現出來。即使正常人,甚至高學歷,智慧也可殘疾。殘疾之人、忠吠之犬、愚妄之童、迷路之士,都向你岀言不遜,你不會生氣,為甚麼?他們慘淒也來不及自照,恰如在井中叫囂,你若慈悲,拉他們一把也來不切,而非踢之一腳,與之相敵呢。而鼓勵和加入愚見,就如共墮深井,更慘了。

凡遇壞人行惡,或惡人向你,就是考驗你道行之時,過了關,你的修行便再高一籌。不然,同墮其道,或再低下去。故學理後施用,就在生活之中!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