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教育之正途──復古》 梁公隼 2018


現代教育制度,令人格、人性嚴重倒退,出不了聖賢。我們尚不言幼童及中學教育,而專向大學教育制度思考,普世界已幾乎完全實行近代歐美教育制度模式,在大學內,要文憑、學士、碩士、博士、博士後,乃至工作單位之講師、教授,都要「寫論文」,寫論文,其實就是「現代八股文」,它規範了思維方法和限定格式,甚至一開始寫之心,已走了錯路。此種方式堪如明清八股文,桎礙了真讀書人的心,提供了錯誤的讀書方法去看聖人的東西,復不了三代漢唐之氣魄,何況於做人與社會道德倫理,更去如黃鶴。若不回復中國古代傳統的讀書方法,未來的更物質世界,將沒有中國人,乃至好人。

近代大學教育制度,本源自英國,但英國的大學源頭,不是要培育大學生,而是要培育「貴族」Nobles。貴族是講氣質、修養、學識,學識只是表,進一步就是要接近於西式大學初始之修道院所授之神學云之靈性,以近於「道」(上帝) 。此點與中國傳統一向追求之 讀書志於道以為聖賢,聖賢德配於天之理,完全相通。可是,功利主義與貪心政權,扭曲了大學教育制度的本義,將職業訓練、知識運用,混進了大學中更將之成為主⋯⋯導,如是者,如將人作面粉「打餅印」的塑造出來,就是現代大學生。餅印的餅沒有靈性,只為用──吃,喻即衣食住行。衣食住行以外,都不會。你動到他們的利益,和你火拼;禮讓、氣質、修養,無了。有的是學識,論文也會。

傳統之中式教育,是「讀書萬遍,其義自見」,一門專修後再博觀匯通,不會1-分拆研究、2-不會立一成心之題目,然後去張羅搜集資料,去支撐自己的成心觀點是對的,傳統絕對不會。因為,物是客觀的,不是我認為的;聖人經義,是智慧通宇宙,千古不變的,不是今日某君見此就是此;歷史也是。真學問要經過人生閱歷、磨練、反覆鑽研,非一朝幾年才有答案的,即不是一個學位、一篇論文就代表你有學問、就通。博士,只是搏人一視而已。如漢代讀書人,真是長久研一書、從一師、擇大師,才可成大賢。現比喻:如老木匠教徒弟,不是叫他找題目、研究木件、植物及弧度,而是用生活實踐,教他看鋸木、開料、接榫、磨光……日子久了,此徒弟雖一句理論也不會,但以後一有木料在身前,他立即會做!即是木匠師傅,傳此藝隨他一世,就叫一門深入;靈活變通地用,《易繫辭》叫「動而不括」。孔子也是這樣教學生,四代後出孟子,歷代以此身傳口授,賢人遞傳不止。

可是,現代大學教育制度,設了學位制,得了之人以為有榮耀,自滿即礙自求知,又寫完論文,以為自己必對,反己見者必以為愚及學識不足。此剛好就是一反「讀書萬遍,其義自見」之道,而是「率爾創見,羅辭護己」,築起層層高牆,防人,保衛自己的學術地位。這就恰恰破壞了自己的靈性,中國人叫「誠」,誠必謙,必受人信人;現代學術就是疑人、疑物、疑古,才去「研究」你。研究有得,斥駁他人,這個自斷智慧,怎會踏上聖路?學生從之,都是疑人疑物疑古,心不誠的。不誠難入聖域,何況人倫道德。 所以大學工作久、中學工作久的人,就會知道:最奸、最小器、最多手段、最貪名的人,就在教育界。這些人的學生,去了政治,政治黑暗;去了宗教,宗教昏庸;去了民間,百姓糊塗。實在,一大病痾,正在中國,乃至全世界沉積,就在錯行西式之大學學習方法!

唯一解救之法,指望下一代小童。就是有心人,交出自己的孩童,送予更有心的人,以傳統蒙學方法教育他們,如草堆中培育檀沉檜柏之苗,才可參天蔽日,供人休止取用,這就叫真正成材,聖賢之材。現在教育方法,學到只是知識、口齒伶俐,但心如草包,不會利物兼濟於天下。能知仁義忠恕倫常,才是中國人。要保種救國,就在今日!中國能自救之機,比西方多,因中國人祖先留下最多文明。 西哲羅素云:「近代中國歷諸劫難貧困,他日於吸收西方科技文明後,再回復其古代之文明而變革,即將成為世界另一人類之文藝復興!」信然。

昔日羅馬教會昏庸造成黑暗時代、燒毀古代書籍與滅古希臘、波斯、埃及之教育。剛好森嚴之伊斯蘭文化吸納兼保存了古希臘、波斯、埃及等古籍或文明,伊斯蘭軍臨歐洲,即反饋古文明予歐洲人,造成文藝復興。若今世俗人云之中國紅色政權森嚴,恰恰可能就是紅色政權將百毒之新西式文化、神化了(尼采云) 的東西擋著,讓中國當代人以為西方很好的東西,不能全吃。即只要中國他日一揚祖先的東西,復回古道,人文精神再加科學和國力,就不可估量!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仁義加墨家兼愛與歐洲烏托拜思想,我們要重新看待和臻善它。世,會變;時亦會變。昔日不同今日,不可永存一壞念頭加予中國政府,否則就是不孝。你的父做得不好,你應去扶持他、勸勉他,言詞恭順,此是孝義,而不是去咒罵家人、我不是中國人。

要知中國一詞,代表民族血統、地域疆界、文化歷史、人民政權,四大義,嚴格說現任中國政權有四之三,你不能不知這是天意,一旦中國大地再將文化歷史復興接軌,世界凡有中國民族血統的人,不會愧稱中己是中國人!讓我們看一下鄧小平時代那句希望中國進步的話:「給中國一次機會,還世界一個奇跡!」錢穆曾說:「吾恐他日世界文化之歸趨,必以中國文化為宗主!」都不是假的。屆時,恨我已不在世上了,而精神永存,與古聖人同歸。

(錢穆、南懷謹、饒宗頤、牟宗三等當代學者,都是大師,但我斷百年之後,只有錢穆和南懷謹的文章及精神,還可存世被普遍讀誦。因為他們一生不用西式教育授徒、一意不染西方思想,志愛國家民族而孚用天下,即文通道,道是永恒的,不容扭曲的,依於永恒,必長存;文通學術,五代必萎。學儒家,絕不可依學術界被人稱為「新儒家」繼承者,為甚麼?道無古今,就在人倫和生活中,儒家不是學術,而是為人的真理。)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