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吃素小談》 梁公隼


很多人以為佛教都是吃素的,道教不吃,均不是。
宗教之吃素,層次高,非物質。宗教之不吃素,層次更高。

佛教主題教育不是吃素,而是空色相、出輪回、清靜平等,吃素只是入門;邪魔外道白蓮教也吃素、牛馬也吃素,佛不教你吃素做邪魔及牛馬。「吃」是慾、「素」是相,你得道,兩者均幻。有了吃素作入門,你要再學智慧,入到人天「行十善」、再出人天「空色相」、「出輪回」,乃至清靜平等。人家不吃,不用佛經罵人,道是自修的,吃了素也不是了不起,因 道何漫長。仁慈不殺可養福慧善根,而非用增益福慧善根之方法去強加人,此就是仁慈福慧。所以菩薩慧生四攝,來接引眾生,不是強逼之。

如吃肉不涉殺生,佛為上部座制三淨肉,令得道的人、修行的人可吃肉,當「藥」;但修大乘法,就不能了。除非你吃肉時全無心念,否則犯戒,現今肯定無這些境界的人,古代有。而凡生病的,當肉當為「藥」,叫「遮」,遮也不可久。因吃肉犯十惡業之不殺生、吃肉產生味覺相、吃肉令被吃者心念嗔恨,牽引輪回因果,所以古代中土聖僧沿大乘經,奉持吃素戒,令受苦果惡報,此戒亦由 梁武帝支持推廣。另因中國盛產穀麥豆菜粟,易提供素食;無法種出穀麥豆菜粟的地區,瘠地寒苦,如西藏、青海、蒙古等地的佛教,都無素可食,吃三淨肉,我們不能說他們非佛教。

另外,道教也不是可吃肉的,道教有兩大派,正一和全真。全真派分出家和在家二宗,出家的全真道士,全部吃素的;少量正一的道士也會素食。而 供品 均 不可 有肉,否則不是正道,因天道好生;道士一有齋蘸、法事、賀誕,均會全部守齋素食,按特定期限。天主教與伊斯蘭都近似有齋戒。

佛道不吃肉的本旨不止肉有毒,也不是膽固醇、血糖、脂肪這般東西,而是:肉之源頭要殺生、被殺者魂魄會嗔恨、報仇、因果、業力;而植物只有生命力、無嗔恨心,不受魂魄輪回所歸屬,所以,佛、道教之倡素食、三淨肉,均為了滅「因」、慈悲:無「惡因」即無惡果、作「善因」才有善果,這樣,才可讓生命途路平坦,不止物質層面。孔子解《易經》也說:「神武而不殺。」

道教信《易經》,易學上,植物屬木,木主仁,仁即慈悲、關愛、同情、施予、護育,食草木之氣,確勝於食死亡之氣。 如修行人,一世每天也吃三淨肉,不殺活物而已,即永無進步,仍是滿肚死氣,不如每月守齋期,仍有些功德。
其實不吃肉、少吃肉,已在滅惡積功德了。有一些人,重病、癌瘤、婦科病、長痛、衰運、家族病,最不宜吃肉,每吃一些、殺一些,便折一些福壽、又病重一些,所以,吃肉都要前世有福。更重病的人,就知我說甚麼了,戒肉、少肉,平安。不信的,都去和記了。和合石。

我見過不少患骨痛、皮裂、中風、毒瘤、貧血、柏金遜、心臟病,甚至官非纏身的人,身邊都有大量動物亡靈圍繞著,3D透明,眼無睛而猙獰,身重重疊疊,凸出頭來;能穿實物;那病者當然看極醫生也無效。交流後,他們多數自說是做甚麼呢? 魚生店老闆、魚翅店老闆、活雞店老闆、冰海鮮批發老闆、每週食活魚女人、每月釣魚男人、賣皮草老闆,那些業障和動物亡靈,都分給用家去了,他們才死慢些。
坦白言,我都不喜歡素食的,但見因果這麼森嚴,被逼食多了,也可能是另一種福。驚驚。
一年之初,一定要素。

我從不敢在facebook貼食肉的相,幾好吃的肉,忍手-不要貼。不貼肉,大家已在做善事了。人家貼,聰明的不要學。因人一看了你的肉,動了吃肉心,令你的福暗中又折了!真的。我見有幾個皈依了佛、入了道的朋友,仍常貼食肉的好味相!你要切記:佛、道 -第一戒,是戒殺生。貼食肉相,是殺念,好味令你忘了自己在做甚麼。切記切記。惜福,不害人之心。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