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文昌符:怎用?及誰才生大用?》 梁公隼 2018


每年易元觀年初三都免費予人求文昌符,有緣卜到勝杯,自得。首先要知道,符是人與天之盟契,即如古代的「虎符」,一半在天子,一半在將軍,兩符一合,有軍權可調動軍隊;又如三代天子的「圭」,授予公侯便可到地方行使天子之權,故《易》曰「有孚中行,告公用圭」,「符」就是「孚」,以圖象孚於上天。道教秉古巫史卜祝與天之孚應,用圖形表於硃砂及紙上,按目的而分類,這就是書符之傳統與原理。(而妖魔鬼怪/邪教亦會仿效寫符,故不是凡有符的,就是道教 或 代表上天。許多人學了一世符也不知道,自己符力的源頭原來不是上天,而是喜歡扮天神的遊神/修羅眾,他的師傅也不知道,所以經教、歷史要明。)

文昌符,就是 文昌帝君之力量,即管功名祿位、考試成績、一切學習之神賜的「鑰匙」,你有緣得之,可孚用一年,效果神妙,而易元觀鎮壇之神,就是 文昌帝君,觀奉之神,為 孔聖、武侯、呂祖、觀音,以及 易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等) ,全為智慧具足之仙真或菩薩。故感召之管理者,都是知識份子。如三屆董事會中,90%是博士,100%是碩士;而考驗⋯⋯特多,最後留下的董事,全都深信因果報應、都不取一分利益、都與主持同心一致,或如主持能感應正邪氣,這不簡單。

現屆董事會之副主席,聰明異常,過目不忘,有社會身份,其多年同屆同學是袁國強、梁家傑、何俊仁等,這等聰明的人,你想騙他及迷信巧飾,絕對不能。可是,他的長子偏偏不如父,中一至中五均考全級第尾。去年父得 呂祖 及 文昌帝君之啓告:子一年後必轉運、必入大學、必成績優異。後點文昌燈及賜文昌符。半年後,大吃一驚,竟考入中文大學;一年後,竟全系首十名。此即現身說法:你派人文昌符,你內部的人都要先領福恩,不可思議,不可不信。可謂「廟小神威大」。而 呂祖云因副主席祖先三、五代前均有積善為人,故可調動餘福蔭庇子孫,而父為宣揚道理之道場作管理,積功亦可得蔭子孫,這個即是:捨己為人,終有餘蔭。

每年得了文昌符之人,可放文昌位,或放書台,或配身邊,自有不可思議福光智慧。一年後立春左右,燒了它,感謝上天即可。

未能求到文昌符的善信,可能如下:
(1) 本身已很好,不用外力加持。
(2) 因緣未到,繼續修學道理。
(3) 有業障或陰邪附身,須先受些苦及明白真理,時間未至孚通聖光。
(4) 本年要更自努力,提示精進。

在乾隆版《呂祖全書》紀載,文昌帝君與呂祖仙師,都是受 玉旨下界,以文教教育蒼生的,這是道之位。而二聖都證了菩薩果位,同宣佛法,以儒入道,以道通佛,就是三教同修。所以 印光大師,極力推崇人學《文昌陰騭文》、《感應篇》等五常、因果,作做人根基,之後才去學道、修佛,這就是大師的智慧與一片苦心。符法只是用,道理,才是體。有道,才可稱道教;有符無道,就是巫術。這個要明。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