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再言「承負」,將死之人說出歷史不載之史》    梁公隼 2013

 

我說的全是日常生活中的實例,絕非抄書考據之空談。

「承負」是中國古老思想,即祖宗如上代有大過錯,其宗族之子孫會承擔先祖之罪過,得災、病、貧、夭等果報,後來成為道教的教義之一,有些似阿當夏娃之情況。承負之原理,是輪回:有一些人在同一世中,共同做了同一事,便會因業力感召,投胎入同一族姓做其子孫,以分擔過往罪咎,直至還清宿債恩仇為止,此曰「承負」。

2011年,我有一友T氏,其母患罕有癌症,擴散全身,每夜感萬針刺骨,仰臥不能,發作時唯有大叫,聽之淒厲,每日只可睡一、二小時;故女兒已辭職以全日照顧其母(即T氏之妹) 。一天,T氏告訴我,他向做醫生的朋友取了馬啡針給母止痛:要打到最盡,多下幾毫升也會死人的份量,才能止少許痛。那年夏天,他來我家問卜,得卦示其母必亡於壬辰年之立秋前。T氏告知我其母之苦況,不用卜筮,依經教,已知必為宿業,另關承負,故請T氏回去問他媽,有否聽過祖先故了甚麼錯事?

一月後,T氏來晤,說出其母所言:
「我是聽阿爺說,我們是西貢的客家人,清代走難來香港,當年太爺便是太平天國某王的一員小將,負責『點天燈』的!點天燈是什麼呢?就是求俘虜逼供,用繩將豬油及稻草連同犯人縛在一枝大竹上,再連竹倒懸他,用火把點燃他的腳版稻草,當整個人為一枝蠟燭去燒,人油豬油流落面上,想死未死,令其痛不欲生!」
後來請示 祖師,云:
「宿世軍中悍員,血刃何忍倒懸。先後北人分家,償還昔日周旋。」

她宿世便是太平軍中一員。另西貢客家族人,昔日曾與元朗客家互有血債,故母嫁於T氏之元朗家族,以討照顧,償還昔日之鄙。

T氏說:「非常對。只有老一輩錦田的人,才會知此事:當年元朗之舊客家人與西貢新遷來的客家人不和,每週在新界廝殺,有的用擔挑兩籮人頭回來作戰利品!我們村也『做低』不少西貢佬。」所謂「西貢佬」,今世便是他有兩重身份的母親了。

後來,我介紹T氏去一佛舍請僧人誦《地藏經》及施食與其母之冤親債主,他信,花了一萬多元去做一晚法會。很多雲鶴山房之道人也去助唸。因T氏全家是信基督教,故他無告訴其妹去做法超度法事。
第二天,T氏之妹告訴他:「奇怪了。我照顧阿媽這麼久,只有昨晚無聽她叫痛,一夜睡到天亮。」但,就只得一晚,故知業力之深重。

當人未做大錯時,切要戒止,所謂「諸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因果報應,千真萬確,只是來早與來遲。故宣道弘教,絕非活動與娛樂為首務,必以人生生命最切身之事情為先,便是傳統因果教育。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