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答一自嘆自身及家人很苦的人》  梁公隼  2018

 

我們學宗教,最深的宗教,要深明輪回有不止一世,今生之遇,俱宿世之果,有善亦有惡,惡報須投胎後洗盡記憶,重受昔日對人追逼之傷害。故禮佛不是求保佑,而是求智慧,以明因果,快樂地了斷前債,故誦經回向化解宿業,及做好將來。 明白前塵因果,就不會說:「我無做壞事,為何受苦?」了。舉多個我親遇的實例,一善信全家有癌氣困身,因五代前全族做養蠶取絲生意。我的前文員父、爺都生癌而亡,他云他們都捕魚為生。一女人被叔仔強姦20年啞忍,原來2世前在清末做嫖客辱弄女子20年。一善信永無長工,因前生偷懶。一人永欠債,因前世不肯布施,斤斤計較。一局長手下,月入16萬以上,因前世乃泰國華僑專布施正法出家人修行....今世突學泰文進步神速。一小童天生弱智及腸病,因前世殺豬取腸,先下地獄再來作人。如此種種,好與壞之遭遇,都有前、前...世積疊因果。信佛學道,不是要逃避困厄,而是面對困厄,用甚麼面對?用智慧。用甚麼智慧?觀空智慧,心經說:「度一切苦厄」。如何才可度一切苦厄?你要:「行深般若」。即入大定,心如如不動,如 老子云「致虛極,守靜篤」⋯⋯。如何行深般若?先看破,再放下。如何看破?先認識經教,明曰到萬物苦空,都為一夢,你才肯放手,不執取;放手不執取地去信佛的教育而去修行,這才叫 真信,有真信才有真修,真修才得到真正利益。真正利益,就是離苦得樂。所以 莊子說:「有真人而後有真知」。真知,就是真正佛法、真正宇宙真理,不分宗教。有真修,困難病厄,你必順利渡過。

一切宗教都要有基礎、有次第,不能一步登天,否則不是真的。障礙你人生的,是業障,但有真修行的人不畏業障,它阻礙不到你的願力。心中的 誠 達到極至,行在正道上願捨己為人,才可稱大願。大願是建立在通明佛法的基礎上的。然而,世上的人多喜歡佛教文化、宗教文化,不喜歡佛法、不愛真理,這些人有真樂嗎?無。這些樂叫輕安,再嚴重些,叫宗教娛樂。宗教娛樂,內容是催吉避凶、個人崇拜、科儀唱歌、祈福求取、團體聯誼、學術研究、文娛藝術,於形式非常豐富,於靈性全無助益、於戒定慧全無資長,通通宗教形式文化都歸不入心田去時,簡稱 無道,但自以為道在伴我,易經就叫 「迷復」。我們決不要做迷復的人。所以 佛 的漢譯,第一義就叫 覺。覺而不迷,不取假相,你才叫行在道上。否則福有增而定慧全無;定、慧才可化劫消災。學宗教,不要求福,要求定心寧神,寂靜清真,再去到開悟、智慧。現在人能開竅,通解,已叫不簡單了,可是十人中,都無一二。人家做不到,不要理會及比較,做好自己,以身為教,實踐出來,你就叫宗教徒,宗教徒是有智慧德性的,否則娛樂、祈求,心外之物都歸不到心田去了,道還會存在嗎?這就叫心想東行而腳無一步了。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