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西遊記》除了神話小說,真正在講甚麼?  梁公隼  2014

 

《西遊記》的作者 吳承恩,一般人只以為他是明朝的一個文人、書生、小官、《西遊記》的最後定稿作者。近人切實考證,實吳承恩中年來北京潦倒時,已皈依白雲觀,作了全真派道侶。而全真派是三教同修,道教內部一直秘傳一事,就是《西遊記》的最初作者就是白雲觀內的 邱長春祖師(邱處機)。《西遊記》表面借用神話小說,內裡暗言以下諸真理,正是令「百姓日用而不知」:
(一) 全真北宗內丹功之修練過程。
(二) 宇宙中另一空間眾生無邊之實況。
(三) 修行出輪回苦海之艱困與方法。
(四) 凡事皆有前因後果,過去現在未來源自一心,不可執取片段。

例如,《西遊記》中的唐僧之淳愚質直,是喻修行之本──誠,以儒家《中庸》言君子之誠作基,則欺我信之、我欺無之、欺欺忘之,則萬道可容。而有此仍須精進努力,將三毒:貪慳、嗔恚、愚癡,降伏為我用,即可轉識成智,故豬八戒喻貪、孫悟空喻嗔、沙悟淨喻癡,三毒不用驅而以慈悲蟄伏之,伴隨我動而不動,此曰道魔並存之理。 而唐僧之騎白龍馬,則馬為坤為腹,龍為乾為丹,坤身乾氣,至河馬頓,此是氣功之入丹道之功法,每章均有一隱喻,非內行人不甚明。

再者,孫悟空於如來佛手中翻筋斗而不出五指山之篇,實有二喻。一,佛為心喻,佛只為相,真之佛即眾生之真心,何為真心?真心即無心,以無心為心而見眾心,即為佛,以有心為心而只見我,即為眾生,此曰妄心。如以妄心放在無心之上,即孫悟空之有我落無我之如來掌,則如夢中作筋斗,邊界空有;此亦是喻忙於調轉河車於物質者,如不得智慧三昧,空破諸相,終仍落五行之中。邱祖恐練道功之人不悟,此喻之再深者,便在六耳獼猴篇再言。

另《西遊記》之言妖魔鬼怪可縮小變大,化入食物、入體、本為修不好之天神……均是另一空間之真理,只是尋常人無法看見,若非修道人有神通,一般小說家絕寫不出諸鬼神界之真實。

另《西遊記》之孫悟空,一說本為一伴隨 唐三藏取經之胡人、一說是另一空間之護法神、一說是印度神話中獼猴之衍變,總之,凡與修行、心靈無關的,不必取法,故如神打上身之假冒大聖、學術界云之雜項,均不是實相。

《西遊記》之實相,就是最高深的比喻,與《紅樓夢》,均為中國兩大奇書。何謂奇?不可以俗目表面看出內容。

如想看有些道理的電影版,應看:陳司翰做唐僧版。(編劇文化較高)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