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誠」為真讀書人之入門條件》   梁公隼   2018

 

我們近代人,習用西方傳入之「批判、反思、多角度」思考,去看待人的理論,可是,常人的理論,才宜批判、反思;如 聖人的理論,你去批判、反角度思考,那就錯了,是錯失,令自己錯失了明大道的機會。所以古人常教人,學習令通竅的鑰匙,不是積累知識、不是討論批判、不是多角度思維、不是統計研究,而是一個字──「誠」。

中國人做學問的方法,全異西方。如盲人聽聖人說:「太陽升於東方」,他先疑惑、要比較、要批判、要多角度思維、要再問人,即不信,最終也不會得到至理。而《易》、《老》、《莊》、《論》、《孟》、《內經》等,就是至理,你去疑惑、批判它,恰如瞽者斥日非升於東,那是智慧不足;智慧主明(離火) ,心明則不受目翳之矇了。所以,「誠明」二字連用,就是由心宮出發,心竅通了,不受知識外障所蔽。這是為何《中庸》專講一誠字之重要了,欠此心法,群經不得入門。

⋯⋯

中國聖人不是叫人不反思,而是反思在自身,《易‧震》「恐懼修省」、《禮》《孟》「反躬修省」,就是內省的真語。

我寫之文,都非一時胡為妄誕之言,乃匯通諸家之理後而為,若不通,即不為,引《周易參同契》八字,就是「言非苟造,論不虛生」。有深厚學問者觀之,仿若重溫故舊;無習故萃者,則如聞笑話。一旦有至誠者,必能通明吾意,知而能行。所以如將我文轉載時,如你不信,反叫人討論批判、多角度思維吾語真否,那就不如不載了。因為西式讀書法,用不上在國學中,那是辱於吾道而哂於先賢。你看後,起信,覺有啓發性,才轉載,切勿扮中間立場給人一哂。這是為人與作真讀書人得入門之條件。

誠而信,即使被騙了,這些必是好人,好人得樂者多;惑而疑,防失恐騙,這些人得樂者少。常樂、真誠、不畏失、不貪得,我們叫「老實」!方東美教授,自謂學聖人之道幾十年,仍未做到「老實」二字!你看古人重視而常講的誠,有多重。他實真誠坦白至極,為何他能自知「老實」功夫未足呢?就是能反躬自省,這種照徹功夫,是一種心學,在莊子、佛法、理學中,都高度重視。能自照,份位即生,份位生,方能利己利人,就叫「成位乎其中矣」。

中國文化盛載之道,理匯三教,文總百家,非中土通中語信中華之人能載,所以叫中土難生。中土生了,又有正法難聞。正法聞了,又有至道難信。講來講去,都一誠字而已。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