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近代中醫怎提升?為何很多無料到?》 梁公隼   2018
澄清:不是中醫學無料到,而是近代中醫失傳了宋代前最重要的核心──易學和感應。也不排除當代還有好中醫,但要有福、有緣才可遇到。我們道觀的董事鄧律師,他也有中醫牌,他深信,看中醫真是要「撞彩」,好運、有積德行善,才遇良醫。

上水古洞有一神醫,每天只工作三小時、為人又高傲,月入廿萬以上,因他專醫癌腫,可是,非熱毒病,他就醫不好了,而且他不知人好了沒有,總之癌不取命、命長過西醫說的,便叫好了。許多中醫不能準確斷症原因,是沒有在《易》學上下苦功,而在診脈及方劑上努力,便只能作明、清之後續,不是高古中醫學了。那屠呦呦研讀的古醫書,都是陶弘景、葛洪等中古之道醫,甚至更厲害的張仲景,他們都是漢魏晉之《易》學專家,深通陰陽五行,又不為財而行醫,德性一高、道理一明,立即感應到病氣的五行、腑臟情況與用藥生剋,這是「斷症」中理的,如寒病金毒,用寒藥及欠主次,便隔靴搔癢,去不到病根了。又如感冒、痛症,除了寒熱,有些根本不是感冒、痛症, 而是內臟已有頑疾沉痾,發於表面,一旦不能知道,輕輕處理,便延誤醫治了。

⋯⋯

美國自己報導:美國一西藥廠在1927-1937年,用了二千多萬美元去研究中藥是無效的,目的只是一個:打掉你中醫學及中藥市場。如當時中國有四萬萬人,每人都吃西藥,他們可豬籠入水了。最恐怖,是有四個讀不通古書的文人,帶頭反中國文化及醫學,那就是章太炎、魯迅、孫中山和傳斯年。他們的知識很豐,但不代表通。章太炎雖將醫典背誦如流,但因不信古、不通義,竟倡「廢五行」而留方劑,即代表去兵法而留兵器,他跟本感應不到病氣有五行。魯迅與孫中山都是學西醫,不信中國文化。要有「教訓」他們才信少少,例如孫中山一生不吃中藥,直到他肝癌,令排不到屎尿,痛不欲生,才信身邊朋友云「肝主疏洩,可試中藥」,他喫了一服,便立即排尿了,可是已病入膏肓,回天乏術。魯迅固執,要待章太炎晚年懺悔反中國文化,寫信告訴他中醫確有理,他才私下研究,用烏雞百鳳丸醫好了一朋友的婦科疾。可是,全天下已被西文化吞噬,他們導行先步反古,卻不「發露眾罪,求乞懺悔」,待晚年才明白少許,已不可挽回了。所以 老子說:「不敢為天下先」為一寶,非常非常重要!你不是全通全對,卻叫人跟你,以為自己全通全對,不信幾千年的經驗,那就很頑劣而罪大了,因滅了智、害了人,好心做了壞事。 這些過度崇洋的人,令人失了自信,重重地打殘了中醫學乃至全中國文化。

有一天,我行經書店,見一人注《易經》非常有理,很通,如宋漢之學,翻開底見著名:黃元御。記得此名,好像就是當世名醫李可提過《長沙藥解》的作者了。黃元御就是乾隆皇身邊的主診太醫,你無效,入不到皇宮的。想不到黃氏注易是這麼通理的,怪不得古人謂「不知易,無以為良醫。」近代許多人講《易》理,只講到書的編排、文化、方術,他不敢碰到爻象辭的大義,因一講便見底子了。黃元御果然是理通而術高,而至清末的另一太醫彭子益,都是易學的高手,他們對道德經、易經及諸子百家都通,醫人有效到四海皆準,初召入宮,不是浪得虛名的。甚至近代李可,也行入山區,救人以千數上萬計,有了不為名利的心,學問與醫術,才可大進。

中醫學想進步,就一步就要與西醫學徹底分開,一個是治病,一個是救命。西醫是救了命不能治病根。要明。又例如骨痛、S形腰,有些原來是肝虛腎虛,內臟的元氣去不到骨與手足之經脈處,因不在三維空間,你找錯骨科、物理治療、動手術或差中醫看骨痛,是未去到病的根肝腎處了。

感應除了道德要高,亦要誠正、信實,積善行善,才遇明師,尊師重道,才得心傳,一點不信,竅即不通,這就是中國文化核心的地方,要師承、要修德、要積福。如木匠教徒弟,他苦學、信實,不須文憑、不須儀器分析,一看木便可雕成了,從師的過程是漫長的。現在想做工藝,要先修大學藝術系、做論文,那就是當代的新中醫了,拿一個病人給他,就是一塊木,你透不了心入木中,成不了器,病不能正確斷出來了。

我不是對當世中醫有歧見,而是甚愛憫其職業之優良而亟待復古提升,才叫中醫。所以英國漢學家湯恩比才說:「我深信一種五千年也能醫好人而不死的醫學,勝於幾百年經驗的。」是不是真正的中醫,而不失傳核心,就要靠去西復古四字。

注意:陰陽、五行,看似容易,五行再分陰陽,即十項,十項很易背,任何中國人也會,但難處是:怎由病氣中辨析、運用。如咳嗽,是金之陰抑或陽、抑子盜母氣、抑母盜子氣。十項再化入十二經脈,就考醫者的智慧了。如會兵法也要行軍探路,不對,會死的。再深一層,就入到扁鵲云形而上之「於病視神」與佛家說的宿冤致病了。即愈高的中醫,愈不是中醫,那就是古代的「方士」與僧道了。中醫原來亦指中等醫術之士以「針脈、投藥」之謂。可知高古中醫學,乃一門非常深且不可思議之學問。

上述只說明了一小部份真理,連中醫也斷症不易,何況西醫?所以叫人切、化療、送錯藥,我們不要看網上一些人登誰斷錯症、誰是庸醫的資料,因為不是西醫個人錯,而是整套西方醫學理論錯,它築基在狹窄的物質三維空間上,不知道人體與宇宙的真相。無奈,我們就生活在這個時代,任時代宰割,原因也是:信錯科學為萬能。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