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南懷瑾是誰?一位真讀通古書的人》 梁公隼 2018

 

有人說,南懷瑾講禪,他肯定是佛家,但他無出家;有人說,南懷瑾講《老》《莊》,他肯定是道家,但他無穿道袍;有人說,南懷瑾講《論》《孟》,他肯定是儒家,但他言鬼神輪回;有人說,南懷瑾是學者,他肯定是國學大師,但他沒有學位。亦有人說,南懷瑾是政治人物,他肯定是貪權,但他沒有官位。論南老,可謂不能執一端,仿若「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實一句贊之,南懷瑾就是一位真正讀通古書的人!

他言佛可以貫道,論道可以通儒,為儒可至仙佛,於學術中能昇華,於宗教中能匯通,一切書本理論通明之而通棄之,令人信古、令人更上一層樓的,就是南懷瑾了。破去一切宗教之名相形式,留下的共通點只有一字:道。南懷瑾就是見道之人了。世間習哲學、國學、文史、佛學、醫學的人多嗎?多,仿若星塵。其中能背、能言、教授、博士者亦不知凡幾,但能文者未必能言、能言者未必能信、為學術者未必通竅開悟、居中國者未必為中國人,這就是所謂 讀書通不通到心,明不明到大義真理的問題。你讀中國之古書,通到古人的心,與傳統一致溝貫,才是中國人中國心;你聞習宗教之修煉,達到功夫成片,印證到聖賢的真實不虛、穿越三維空間之超科學範圍,就是真科學。所以,說到此,自謂有學位學術的鄙視他無、自謂有科學的鄙視他無、自謂佛教的詆貶他道、自謂純儒的斥諷他迷信……這就是「處眾人之所惡」,因為眾人能真讀通經書的絕對不多,世上不超過十人,但讀書人多不勝數。

南老與一般學者,最不同處,就是「信古」、「實踐」。如世人多聞 饒宗頤,少聞南懷瑾,尤其香港,實饒之於南,仿若夜燭之於明星。為何如此?!為中國文化,因一字而成天淵之別,就是──誠。誠必一,一必信,信必孚,孚必化,化必大。你不信古,去研究它、疑惑它、比較它、判斷它、創改它,你得到的就不是古聖賢的東西了,那是學術的東西,知識的的東西,不是智慧和開悟。莊子謂「有真人而後有真知」,南懷瑾就是近代的真人。我們要學他的,不是他的書,而是他的治學精神──信古親證。我大膽云饒公不及南老,則世之研習學術者,又豈及得上饒公?這就是中國文化、真中國古文化斷層無繼的悲哀。原因也只一項:讀書方法錯誤了,用了西式的論文研究法去讀書!我們要知道,普遍出現及認同的東西,未必就是合理及是真理。

中國人講誠,自古專治一經一典一事一業後,去匯通它,這叫「讀書萬遍,其義自見」;現代人武斷又博而不精,心不信古,反之是「讀書一遍,其義自建」,自設立場寫文,不是為見道明真理而為,這就是現代西式教育出不了饒公,況及南老的主因。

你好像很熟悉南懷瑾?錯。我從無看過他的書。我只在網上讀過他的幾篇文章。幾篇文章也可知其人嗎?可。因為心通必有慧見,行文即是印心,觀文即可觀心。他的道理通,肯定不是普通人物。尤其對中醫的古治法最清晰。我們中國,就是最欠缺真讀通書人和匯通的人。

南懷瑾有弟子傳人嗎?有,但隨他十多年的門人云,他親說:在香港只有兩個弟子,一位姓彭,一位姓馬,為夫妻,與南老為鄰。那其他自稱南老弟子的是甚麼呢?答:不好說,也不易說。世俗有一語叫自以為是,南老晚年在太湖旁講學,凡作聽眾的,萬人都可自稱南門弟子了,即南老可能連他們姓甚麼也不知道,但用A4紙寫字勉勵求教者,何況有一詞叫攀緣呢。當然彭馬以外之南門弟子,肯定不會年青了,及肯定不會為人看風水賺術數錢,這點要明。南懷瑾有一善處就是不居位、不以大師自居、不叫人稱他師父,凡有大學給他榮譽博士學位,他一概推辭,這就叫「名者實之賓」。為真道,不汲汲營營於名利。我看過彭氏為人寫一書序,內容謙謹豐沛,仍云不認識古學,可見南老師,為人肯定亦謙厚博學。孔子曾云:「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這是對真假文人與正邪國學之最大注腳。

我們知道,大陸在文革時乃至當世,仍不許書館有言鬼神、輪回、因果的書的,除了《西遊記》,因人們當它是小說故事,實吳承恩是一入道全真派的在家居士,他把因果報應、六道輪回的宇宙真相變成故事,流入民間,這叫「百姓日用而不知」。同樣地,你去大陸任何國營新華書店,都見有「南懷瑾專櫃」,南書,就偏偏異於一般哲學及宗教書,他對你說有輪回、有因果、有空間、有鬼神,要積德行善、要敬愛自然、要懺悔躬省……恰如沙漠中的珍泉。為何南懷瑾有此殊恩?答:於國有功。他曾與趙樸初等愛國文人,籌組兩岸交流,為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作過大貢獻。南老摒除政治之見,以中華民族之遠大復興作籌劃,殊為真中國人。古人云:「擒文必在緯軍國,負重必在任棟樑」(文心雕龍),以玆形容南懷瑾之文化事業,最為貼切!

讀書人,要有四種業:學業、家業、事業、道業。知識學問以辨是非、謀生計謂之學業;倫理道德以安人事、奠族群謂之家業;工作資養以通財利、益邦國謂之事業;明慧真修以證妙道、繼聖賢謂之道業。一般人有一至三業,已叫了不起了,而況道業之成呢?所謂取法乎上謹得乎中,取法乎中謹得乎下,取法乎下斯在更下,南老就是做給人看有中上之人,有上上之學,不求表學術而求明慧之真讀書人。信他即使在世及生時知他者,都不會說我語之妄誕呢。而南老之上,還有人嗎?有。但不是此文之內容了。誠必一,一必孚,孚必化,化必大,我們不求二,得一可知二,二以知三,三便通一切法了。總不離開一字──誠。

聽聞香港政府將在 南老生前對面的住宅供慈善機構申請保育營運,而如不能給 南懷瑾記念中心 投得,真是傷盡香港人的心、淒盡中國人的涼了。

大陸近年亦流行看南老的書,連風水師也自稱南門弟子。我們要明一項:現實及南本人也不搞個人迷信,我們只取其風骨及精神,否則便又迷起來了。我們便是因對賢人的尊敬,而被自稱南的僞弟子所惑的,無奈現實就是取中道及明大義者少呢。撇盡世間榮毁以觀其人,留取真心明慧以通其志,才是真認識一人。《易‧文言》云:「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辭是由肺腑流露的,不是創作、嘩眾取寵的,要由明道立德後吐出的,你才是真學問家。若不回復古典教育方法,南懷瑾之後,可能再無第二人了。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五月份活動如下:
05月04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5月04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15日 星期三 15:00-18:30 《佛誔浴佛》
05月18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5月18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5月25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5月25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