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呂祖教育大網》      梁公隼

 

呂祖即 呂洞賓,唐末降世,幼習儒學,兼通百家,習醫與佛,初志心為官,利世安民,唯世道漸衰,難遇仕機;後遇仙人 鍾離子,黃粱一夢而悟,遂同遁隱於終南山,兼習天遁劍法,修煉身心,終得道成仙。是道教一非常重要之神仙。

呂祖將融通三教之修道方法,傳授予多位弟子,首推王重陽與張紫陽祖師。以性(智慧內德)、命(氣功能量)的雙合為丹功旨圭,走出形式和物質之層面,以更徹底出苦海。他示範先博學為儒,做好道理倫理,才修道學佛,才有成就;而且定立出家制度,捨去名利,後世全真派清修素食,與之前道教大異,肇自呂祖。

 

呂祖兼修禪法,證菩薩果位,曰「圓通文尼光圓菩薩。」(乾隆版《呂祖全書》) ;於道之天庭,位證「玉清內相」。呂祖以自身示現讀書人,宜融和三教:以忠孝為根基,再學道、修佛,了圓妙道。(古代一些佛寺,也會供奉呂祖,今存者,如昆明盤龍寺、香港靈度寺。)


呂祖得道後,肉身留在人間約有二百多年,由唐至宋,留下大量民間化身救人故事,最後一次是示現,是在皇宮給 宋徽宗說法。因 宋徽宗對道教真誠,布施甚廣,但被妖道(假道教人)神通所惑,令迷信廢政,感召皇宮鬧鬼,呂祖現身示警,但仍不悟。(可見古代也有邪教。)

呂祖飛昇之後,仍常以「降乩」形式與道士溝通,教授妙理。由宋元明清四朝,各省道堂整合出《呂祖全書》,以乾隆大字版為圭臬。隨著現代愈來愈少人學習扶乩,或習鬼扮仙佛之乩,能通仙真的途路便愈來愈少,加上假道教道堂愈來愈多,許多鬼神妄冒仙真降乩,道運亦漸衰微。一道長曾對我言 呂祖之降示,云:「八運道觀之興,乃道教之亡也。」
為何道觀愈興旺、觀多人多,道教反會消亡呢?不學道理,只求預測及保佑。宜深思之!

 

〈呂祖寶誥〉云「化身為三教之師」,說 呂祖是「宣化三教」之師,非「指導三教」之師,故曰「警化」孚佑帝君。警,即警醒;化,即教化。呂祖警醒甚麼?教化甚麼?學道之人必須知道。

 

警醒:

(一) 世間幻夢,勿貪勿迷。以黃粱一夢,示範捨執修道。

(二) 因果報應,勿為惡因。以民間顯化,告示善惡有報。

(三) 道可再升,非升天為究竟。天仙之上,乃金仙,位等佛菩薩。

(四) 人生苦短,應行善行,志心修道,捨棄萬慮,以出苦輪。

 

教化:

(一) 儒為道基,道可通佛。三教同修,妙理共融。著《參同經》。

(二) 九美德:忠、孝、廉、節、義、信、仁、惠、禮。

(三) 修道不以科儀、符籙、延命為旨,而在出生死,出三界諸天為志。

(四) 金丹大道,性、命雙修。七分性功(靈性品德),三分命功(真氣能量) 。著《傳道集》、《百字銘》、《醫道還元》、《八品仙經》等。

 

呂祖未降世之前的道教,很重視唸咒、符籙、科儀、齋醮、祈禳、導引、外丹、法術等,這些只是延命增福之中下品道教內容,令人守得人、天之位,不可出六道生死輪回,或亂用符法會壞亂因果受報,故,呂祖降世示範,以儒生身份,學道修行,專修金丹大道,不修道教之皮,而制一全新之制──出家,以傳 王重陽,創立出家清修之全真道,大異以往之道教,令道教開出一條更大更高可出生死之途。(之前,古曰道在帝王,只少數聖王、化民可得道。)

 

凡積德行善至極,只可至慾界天;練成內丹,只可至色與無色界天。心一旦未寂,猶在三界郵遞。呂祖示範參禪捨執、旨同老莊,引領道人將禪法與坐忘之道融入丹功之中,如其證金仙之位。

 

凡修成「金仙」之位,已去妄絕慾,非三界「天仙」之仍在六道輪回,故道教之大羅金仙即佛教之佛菩薩果位,只是形相之異化,得道之道只一,宇宙並無二理。故明代至清,不同地方之乩示:呂祖均以「圓通文尼自在光圓菩薩」聖號降示,此是 呂祖於另一空間證得佛位之化現,為善信言道佛之理,殊無二法。(圓通=動詞。文=釋迦文佛。尼=孔仲尼。自在光圓=聖號。)

 

呂祖本學儒學再入道教修金丹大道,證位玉清內相,而修道之根基便是五常、人倫,即做好儒家所教的人品道德才可學做神仙,故「呂祖九美德」即 忠、孝、廉、節、義、信、仁、惠、禮,無一非儒之理,故曰儒教之師。 示學道之人不可一味空談神佛,要先篤行人倫道德。

中華道統本無分宗,只是各聖人對「道」之詮釋與演化不同,如 水 向高化雲、向低成河、入身為血、凝固為冰,終也一個水,故儒教、道教本為一教,取用不同而已;道、儒以契心入靜,篤誠孚天,終達天人合德;歸虛化無、無己無功、慈濟萬物,與佛之空、悲、智、寂,殊為一理。故曰三教本一理,聖法匯中華。

 

呂祖為一非常重要人物。

當然,如世上道堂拜之「呂祖」並非奉行以上教育、並非教人捨執修行,即與呂祖之旨大異,即使造像相同、唸同一寶誥,也非真正呂祖了;真仙不降,那誰會降壇 受人拜呢? 切記,不是上香拜像、唸誥唸懺便是拜呂祖,你要與他的教育相應相符,才是真呂祖。 如少林僧不打少林拳、武當道不揮武當劍,那自稱少林、武當的,又會是甚麼呢?

自思考。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