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誠──為學通一切古書之竅門,從 董仲舒 說起》 梁公隼

董仲舒是漢朝的大儒,輔助漢武帝治世,奠定中國文化之模式體合《易》理天道,我敢言,沒有董仲舒,中國二千年的社會穩定,一半會沒了。反對他的人斥責他封建迷信、禁錮思想,這是不明道理之輩,不要信。

西方哲學及史觀,認為儒家思想,是孔子等一系列「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想出來的產物(思想),你一沿著這種觀念,就:錯了。由小學至大學,乃至全世界都這樣教人。實大錯特錯!為甚麼?我們未到境界知曉儒家聖人之心所證悟的境,只憑文字去認知,類比凡思想、哲學、言論的,都是學派;學派學術,是平等和可討論的,孔子、孫子、韓非子,甚至柏拉圖、黑格爾、叔本華……都是「哲學家」、都是學派、學術、平等,這樣,就是西方未到境界者之遺錯,或曰不是錯,是管中窺豹,他們都不知道:儒家思想之源不是「構思」出來的,而是「發現」出來的,發現天地宇宙的規律程式,真的有五行五氣,才沿而順理成章教人怎效法天道;只是道家再講深一層於人之外。既曰天道,絕無討論空間。學術才可討論。

儒家和道家,乃至道教和中醫,都形式不同,但共同處,是認同《易》理之天道宇宙觀,陰陽五行。儒家講的五行,重點放在五行屬類的「五德」──仁義禮智信 上,落入人倫道德之用上,所以用形式(禮) 以孚行五常的體現。五合一,就是一圓形,一即道。這個道化陰陽出五行的氣(能量),只有極靜極誠的人,才能知見體悟,尤其道教內丹、氣功,更重視其五氣的平衡和連結,不是常人之腦之智可明可感測的;故「古聖人」都不是常人常心,他們神機睿智所證悟的言論,後人如證悟不到,就只有「信」一字可以有機會契入。《易經》稱此為「孚」;《中庸》稱此為「誠」,實只有先「誠」其意,放下萬慮萬疑,才可通聖人之《經》。

聖人之《經》,尤其《易經》表述的陰陽、五行,的的確確是真理,存在於宇宙運作、人體生命運作之中,只是非常人所見之三維空間,所以,理愈深,空間愈密,常人愈難明白。一旦你用常心,思維儒家(和道家、道教、中醫) 都只是眾人類文明或哲學的一種,就直接錯過了宇宙中最真理的認同,即輕視了它,以為沒有陰陽、五行,就永遠得不到大利益了。三分的誠,三分的利;十分的誠,十分的利。

儒家的倫常,不是哲學思想、不是作的、不是思考出來的,而是宇宙能量(五氣) 運作時設定的規律,人是一定要遵守才不致脫軌招凶。哲學思想不同,你不信不認同,不會有事危及生活和健康。至於中醫學理論,都源於《易》理,不是不信不認同,就不存在和無事的。

董仲舒至誠,通了經典,尤其《易經》和史傳,悟到「五常」即五氣之先天存在於人性人心,及人之份位如爻位互應,才道出「三網五常」之理。因陰氣從陽氣走,我自練真氣才知天律如此,「氣」化於人倫,真的是「君為臣網;父為子綱;夫為妻綱」。而「心」與「為」,意念和行為,真的會感召同類的東西在身邊出現,《易》叫「孚、應」;董仲舒叫「感應」。所以他撰成《災異之記》、《春秋繁露》,以誌天災人禍,都是由人的意念和行為所感召回來的。這絕非迷信。例如水災、腎膀胱病,是貪、淫所感召;水之能量,化成月、豬、兔、狐等。用西方科學思想,簡直荒謬、不可思議。

可是,近代一西方人叫 榮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 因看了來華牧師譯的德文版《易經》,他通了,悟到一點,他說:「《易》講的卦屬類東西,如離卦作太陽、雉、眼、大肚箭、文明、磊落等,屬同類東西,西方人不能理解,絕不是西方科學認知的『物質性原理』;《易》講的是『同時性原理』!這是西方人絕不會也不曾想過的。『同時性原理』就是近於萊布尼茲說的『單子』,即宇宙創立時最初的能量單位,它們在不同空間、時間,所演化成的不同形式形狀,即使物質性不同,但同時性相同。物質會激盪變異和混合;同時性事物都會激盪變異和混合。我們西方科學最欠缺就是《易》講的『同時性原理』!」榮格實在太聰明了,能用自己語言表述中國古聖人的科學;如他再長壽一些,可能他比李約瑟、湯恩比,還更懂中國古文化,因為中國一切最深的古文化,都在《易經》中。

董仲舒因為讀通古經,才知天道運作,肯定知三維空間外事情,就連平時混在他帷幕聽課的一個老伯,不是人,他都知道,云:「子非狐即鼷。」老伯即化成老狐走了。我們修全真道,聽此不感怪異,因為真遇過不少異事,真有氣化和不同空間生物。儒家和道家,都有層次,愈高所知愈浩大。

董仲舒的境界,近乎左丘明撰《左傳》一樣,包容及知悉幽異細微的東西,如講龍講妖,他亦不拘世儒的常識,演《易》氣化、卦變屬類的道理,叫「同氣相求」;講到心念感召事、感召物,由小至大變化萬千。又奠下五常倫理道德,兼善達己達人的一向王道思想。此為後世 大乘佛法傳入中國之路,作了前路坦途。為何小乘佛法不能在中國興盛?都因獨尊儒術後的中國文化主導思想,都不是自修離群的,而大乘佛法的普渡眾生、六道輪回、心識因果等,都通《易》理王教、氣化、萬物有靈的中國觀念,才一拍即合。董仲舒的智慧,深不可測。所以《漢書》稱他:「有王佐之材,雖伊、呂亡以加,管、晏之屬,伯者之佐,殆不及也!」殊非虛言。我們學歷史,都要通。

最怕的事:學生學不到老師的真傳!反老師學術

董仲舒明天災人禍由心感召,撰《災異之記》,當時遼東高廟發生火災,承相將書呈予漢武帝。漢武帝命群臣討論,但不是人人也明易理,人認為該書是譏諷朝政。尤其,董仲舒的學生 呂步舒任五經博士,當時也在場,他不知這是老師的作品,批評此書是「大愚!」結果,令董仲舒被判死罪,立即下獄。後來被漢武帝赦免,廢為中大夫,幾年後退隱。晚年「居家以修學,著書爲事」。這就是,老師怎聰明睿智,如教的學生不通,都不會有智慧即使五經博士,銜頭很高,不通就是不通。古代如此,現今更甚。所以我常說:學者未必有智慧,可能很蠢,就是「大愚,若智」了

有一點,令人讀不通書,就是「誠不足」,這個內心的重要條件,已很少很少聽學術界有人再講。因為,人都追求了知識,不開啓智慧。《易經》叫真正的學習叫「發蒙」,不是發夢。

--------------------------------------------------------------------------------------------------

(董仲舒,人少聽他的名,但董仲舒的父親,老一輩一定聽過,他就是:董永!董永被民間加了浪漫故事,但真有其人。《天仙佩》,民間傳說,玉帝之女下凡與孝子董永生了一子。原來他就是後來的董仲舒。撇除民間傳說浪漫,真正歷史的董永,是以孝廉聞名的,孝廉,尊敬與儉樸,就是漢朝選官的首要條件。這個重要條件,現代已很少聽政府有人講了。)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