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知識(文章)

《易經》之科學性,揭示宇宙真理,無法想象 梁公隼

當代科學已用數碼制式來處理一切資料,即一切進入電腦的1、0程式,凡一切影象、聲音、文字、顏色、記憶都變成一條線,線中只有1、0的變動。這種高科學,就是幾百年前 萊布尼茲Leibniz看過白晉神父(Joachim Bouvet,1656-1730)寄給他中國《易經》後,講的陰陽二進制數式圖,就是1和0。這點與愛因斯坦(Einstein,1879-1955)相對論提出的變動與不變動空間重疊,相約;量子力學第四代科學家,已思考到扭曲羅旋空間,及思考到不同物質歸為一種能量叫「波」,波的單位寄存在一條線上,切面就是一點,一點是由 無 所產生的;《易》學上之一點,叫無極。無極狀態只有「氣」,即能量,最微細的單位,科學家叫「波waves」;波的未來再延伸研究,就是「思想波」,這必涉及:思想影響物質。《易》學叫「天人感應」;《易》系統的中醫學叫「天人相應」。這個不是人想出的哲學,是聖人發現的宇宙真理。

到了幾十年前 馬丁Martin JohnEvans時,他發現:遺傳基因竟如中國《易經》的陰陽雙魚羅旋圖一樣,扭曲而上,成為一條線;四肢的健康與否,與祖先的基因原來緊連;而想改變此基因,要2000萬代子孫之後。但,他不明中國《易經》的真萃,這就叫:天命、承負、因果;天人相應(中醫學)。中國的人,也不易明《易經》,因他們被風水術數的低級份子拉了去《易》的最小部份,迷在小角中。古人都將《易》另立一高位,叫經,獨立出天文科技、文學史學哲學術數之上,經即天地宇宙之理,永恒定律。

未來的科學家,只會發現更多《易經》的高科學性,還有隱藏在古書中的大衍卦變數學。但科學家未想過《易》的陰陽化五行,不止物質,五行會化成五常,五常會落到道德倫理,以及人體內臟,而在四維至六維空間中運行,乃至歸入魂魄(心靈)。即心靈愈反五常(仁義禮智信),身體便愈差。心靈、身體,又牽連整個天地、宇宙,這個不簡單。因非常人之腦可思維到。科學家只要物質、科學程式,不要道德倫理程式,因為無人教他們,未看到此翻譯,或中國科學家都不信。結果,人類要受無量苦,才知道一點點,到時世界已大病不堪。

中國古聖人,一早知《易》是有科學性的,但他們只重點教人在五常道德倫理上,為甚麼呢?因為人如走科技之途而無仁義關愛,必愈來愈貪,走火入魔,反傷害自己及天地萬物,所以,古人寧取穩定快樂,不取享受速亡。你看世界科學史,中國都每在首位,但看世界史,中國都好像很落後,原因就是:你看不見中國人心中的德性和快樂。蠢的聰明人,看到中國人奴隸性;真的聰明人,看到「安土敦乎仁」,這就是層次的問題。原來《易》理,是不行西式民主政制的,行之,害人之心靈及反天地宇宙之道,會愈來愈多內臟病。不可思議。

中國古聖人定的倫常,不是哲學思想、不是作的、不是思考出來的,而是宇宙能量(陰陽五行)運作時設定的規律,人是一定要遵守才不致脫軌招凶。哲學思想不同,你不信不認同,不會有事危及生活和健康。至於中醫學理論,都源於《易》理,不是不信不認同,就不存在和無事的。

人總有一種隔籬飯香的心態,看見他人(西方)好處,但不知他人內藏壞處;看見家人之惡,而不見家人之善。這就難理性觀事,隨個人好惡定斷。常公平、公義、科學,但不知何謂真公平、真公義、真科學。實第一步,就要學好文言文,深入經典,深入研究。不去學占卜、文王卦等;而去學《易》之文義和爻象五行變化。 也勿看電視的所謂玄學家所說的東西,風水都是易學,但易學牽涉道德,即壞人及無福的人,全無作用。但現在人個個覺得自己是好人,因無用易之五常之尺去度自己,普遍都失度,就叫陰陽易位了。 用五常之尺去度自己,就叫「三省吾身」、「反躬自省」、「恐懼修省」了,但現代教育,無此內容,才令人失了通易道之鑰匙。

近代一西方人叫 榮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 因看了來華牧師譯的德文版《易經》,他通了,悟到一點,他說:「《易經》講的卦屬同類東西,如離卦作太陽、雉雞、眼、大肚、箭、文明、磊落等,屬同類東西,西方人不能理解,絕不是西方科學認知的『物質性原理』;《易》講的是『同時性原理』!這是西方人絕不會也不曾想過的。『同時性原理』就是近於萊布尼茲說的『單子』,即宇宙創立時最初的能量單位,它們在不同空間、時間,所演化成的不同形式形狀,即使物質性不同,但同時性相同。物質會激盪變異和混合;同時性事物都會激盪變異和混合。我們西方科學最欠缺就是《易》講的『同時性原理』!」榮格實在太聰明了,能用自己語言表述中國古聖人的科學;如他再長壽一些,可能他比李約瑟、湯恩比,還更懂中國古文化,因為中國一切最深的古文化,都在《易經》中。

愛因斯坦只看過衛禮賢(Richard Wilhelm,1873-1930年)片段譯的《易經》和少量佛經,沒有人教他怎解,但他已說佛法的思維最科學;如有人譯到《易》理給他看,世界可能改變。

人應先學《易經》,因它沒有宗教性,有普廣包容性,然後再去學其他經典,你必會更通、更有智慧。而途中,有大量低級的、假的《易》學東西,會擾亂人,只有誠敬信和有福的人才可處理它。誠敬信,你才可不疑、深入;積福,你才遇不到偽學和江湖術士。

由雲端電腦大數據,至第四代光纖,都離不開《易》理。連光纖都是!當年長途電話,用海底銅線或人造衛星接連,非常昂貴。有一個中國裔留美科學家,他叫 高錕,想來想去,都找不到可容納多種、更多電波訊息的盛載物料而苦惱。他說:小時後,父母請老師教他讀過《易‧繫辭》,中有一句「成言乎艮」。艮,大者是山、小者是石、是砂,艮象,有「少有言」之辭,言就是說話、訊號。高昆思考:莫非 砂、石可傳載訊息?突然有一次他去英國巨石陣旅行,人說巨石陣是溝通上天或外星人的,高昆用手撿了一撮砂土,深深思考,再研究,果發現砂可提煉作光纖導體,改變了全世界溝通方式。

為何只有高錕才會想到?因為他讀過中國古聖人的至寶《易經》的最尾一卷!如再有更聰明的人讀通半本,難以想象。但讀明《易》的條件,是誠和不貪,你看高錕、馬丁、榮格、湯恩比、衛禮賢、白晉、萊布尼茲,都沒有用《易經》來賺科學大錢,而是興趣,學習它。

人一貪,想謀取天地之秘,竅即塞,永不入易道之大門。如「珍瓏棋局」,只有不迷而純良的人,才能破解。《中庸》就是入《易》之鑰匙!《老》、《莊》就是《易》之朋、《黃帝內經》就是《易》之衍。明了一經,萬經暢通。 乃至佛經、聖經,都與易理相通,不可思議。

古聖人根本無望遠鏡可見宇宙太空外之星雲組織,而憑 心 之靜 與觀察身邊事物的排列運作,而知全宇宙運作的規律,就是先天太極圖化陰陽五行模式,包括身體和道德精神。而第一個畫出及發現的,是 伏羲氏,他是處女感天之氣所生的,中國的聖人,如太陽之光,故稱 太昊氏。即儒家第一位先王。之後的大禹、周文王、周公、孔子,都是祖述古聖人之教,而演化出易之人倫道德,化於政、教之上。最真最實的東西,近世人只要它的皮,科學,就實在太可惜了。
【版權所有,勿抄作商業用途。純以宣道】

最新消息

供聖燈安排(2024甲辰年)

(燈位已滿,燈牌放在仙佛壇前的仙鶴燈旁的寳臺上,不會獨立掛一盞。)
如郵寄或電郵方式遞交,請填寫表格,善款則可以現金、支票或自動轉賬方式遞交。

 

 

(布施功德募捐表)

sdf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派發聖水
 

 

三月份活動如下:
03月02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3月02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16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3月1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3月23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3月23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四月份活動如下:
04月06日 星期六 14:00-16:00 《觀音-大悲懺》(需登記)
04月06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0日 星期六 14:00-16:00 《易元課誦 - 文昌大洞仙經》(需登記)
04月20日 16:00-17:00 派發聖水
04月27日 星期六 17:00-19:00 《威斗懺》(禮斗)(需登記)
04月27日 19:00-20:00 派發聖水
文化講座 (暫停)
 
 
 

詳情請留意 本觀活動時間表

***如活動前2小時八號風球或黑雨,則該項活動取消***

 

 

 

梁公隼講道:《道教如何修行》

大悲懺 - 懺悔文